“大学生船娘”现象更需要社会支持

发布时间:2009-02-12 访问量:2321次


“大学生船娘”现象更需要社会支持

  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时值今日,扬州“大学生船娘”再次被舆论风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央视及其全国各大网站给予了强势聚焦,一度与“小沈阳”、“元宵节”等词成为最热标签之一,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毋庸置疑,大学生以其知识优势而拔萃,是教育最集中、最具体的成果体现。当今社会是知识经济社会,社会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综合型的高素质人才很受青睐。莘莘学子,跨入社会大门,都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一番踌躇满志,以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实现自身价值,期待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尊重,这是无可非议的,正如扬州“大学生船娘”同样都在高等学府深造,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综合素质不言而喻。然而,谁不想毕业走上社会,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特长的工作岗位呢?谁又不想走出校门就进写字楼,当“白领”呢?“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是莘莘学子、芸芸众生追求的理想和完美,也是实现教育资源最大化利用的最佳状态。然而,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就决定了,整个社会从业结构、就业需求是不容人的意志转移而变化的,任何主观和客观两都都不能偏颇。就扬州“大学生船娘”面议,敢问全国哪一个高等学府有“船娘系”抑或“船娘专业”?扬州瘦西湖招收的这5名大学生是否都是学府里“船娘”专业呢?答案当然否定。现在她们都能走上工作岗位,用“大学生船娘”钱悦话来说“走出校门能养活自己,奉献社会,这样的工作就是体面的”,因此,只要社会合法职业需要,只要通过合法劳动养活自己,这样大学生就是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大学生船娘”现象向社会发出了当代学子们放下“天之骄子”架子,转变就业观念最有典型,最有说服力的信号。谁是最可爱的人?“大学生船娘”就是当今最可爱的人群之一。我们应该为当今“大学生船娘”式的学子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君不知,40名大学生应聘到山东济南市槐荫区环卫局,并全部到环卫一线扫马路。(2009年1月20日《中国青年报》),我们没有理由对这些学子们妄加挑剔,因为广东1500名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女硕士生海归争面试,给我们带来是指责后的惭愧,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给整个社会就业带来的信心,因为他们的参与,以其深厚的文化涵养,独有的待人接物、谈吐举止的综合素质,给整个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这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让人遗憾的是,社会对学子们的就业观念转变的认同度令人尴尬。从媒体报道中,我们注意到,“大学生船娘”钱悦在安心接受培训的同时,每天还要回家做父母的思想工作;部分人认为这是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更有甚者,以国外大学生就业为标榜等等,这些无疑为大学生就业设置莫须有的门槛。我们不能否认,我国现行的社会就业资源亟需优化和整合,但我们更不可抛弃客观的国情而空谈“教育资源浪费”,因为面对就业压力,我们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的理性和务实。众所周知,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大众化阶段,大学毕业生剧增,大学生不再是稀有人才,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就在前不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透露,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11万人,加上2008年毕业还没有就业的不到100万人,今年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10万人。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率受到强烈冲击,这就更需要我们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和支持“大学生船娘”式的学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