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全国高校新增专业逾千 32高校开动画专业

发布时间:2009-02-10 访问量:2395次


09年全国高校新增专业逾千 32高校开动画专业

  2009年高校最热衷开啥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外汉语”和“动画”。日前,教育部公布2009年各高校新增或调整的专业。

  32所高校增设“动画”专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增专业名单。在新增的1662个本科专业和6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中,高校最热衷开设的专业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外汉语”、“动画”以及“软件工程”等12个专业。

  其中,国内共有39所高校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而“对外汉语”与“动画”两个专业,全国共有32所高校同时新增;“软件工程”专业也很受青睐,有30所高校同时新增。

  在我省高校新增的102个本科专业中,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有河南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而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4所高校同时开设“动画”专业,河南理工大学等3所院校开设“软件工程”专业。另外,“心理学”、“学前教育”等专业也成为热点,我省不少学校纷纷开设。

  专家提醒选报专业需慎重

  有关专家表示,高校专业的增设,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理论上说,都是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但市场供求同时也受毕业生人数、经济大环境、行业发展状况等因素影响,今天的热门专业,四年后是否能保持热度并不好说。

  因此,考生报考专业的时候,既要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调整,也要考虑自身的能力和兴趣爱好。且多数高校的新增专业,在人才培养实力上也处于“新生”状态,与多数传统、优秀专业相比,有优势但是也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