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谋划科学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09-02-05 访问量:2367次


谋划科学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访教育部部长周济

2009-02-05

  “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加强新的战略思考,落实新的政策举措”,说起2009年教育事业发展,教育部部长周济的思路非常清晰,在他看来,2009年是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需要认准方向、脚踏实地。

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教育事业为何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因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到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

  何谓新的历史起点?

  “经过新中国建立以来60年的不懈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艰苦奋斗,我国已经从‘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大国’,今后的目标,是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由‘大’变‘强’,关键是质量,要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那么,在如此重要的历史关头,面对如此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如何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谋划教育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领导教育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周济这样回答。

  2009年,教育部门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此,我们明确提出将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周济说。

加强新的战略思考

  周济在采访中表示,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胡锦涛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国务委员担任工作小组组长。这份纲要将对未来12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我们将不辜负这个光荣使命,努力研究制定出一个高质量的规划纲要,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基本国情,体现优先发展、促进公平、改革创新精神的规划纲要,把党的十七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贯彻好,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落实好。”

  据周济介绍,2008年8月29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安排了11个重大战略专题调研组和总体战略研究组,委托有关国内机构和国际组织进行专门研究,动员和组织了数以千计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同时,在全社会公开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求策于众,广纳群言、广集众智。

  “研究制定规划纲要,必须加强新的战略思考。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发展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落实好教育规划优先、财政投入优先、公共资源配置优先。要坚持教育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促进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作贡献。要坚持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教育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教育发展道路,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促进公平,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周济说。

落实新的政策举措

  “2009年,我们要继续着力落实好各项重要政策和教育惠民举措,尤其是新的政策举措。”周济说。

  国务院决定,2009年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这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吸引和鼓励各类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对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周济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确保中央的决策和各项部署落实到位,集中力量把这件好事办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采访中,周济反复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乃至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因此,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尤其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成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09年,我们将把实施绩效工资与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开展统一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农村学校编制,强化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严格教师资格制度,建立健全教师准入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素质,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重点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也是2009年教育部门工作重点。“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提出,2009年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这是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特别是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重大改革举措,我们将抓紧抓好这项举措的落实。同时,我们将在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努力实现2009年招生860万人的目标。”

  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培养高素质人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是周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使命和责任。要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化高等学校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要‘顶天立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挂在周济心中的一件大事。他说:“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比2008年增加52万人,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他们的就业工作。”今年,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能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会同教育部等部门拟定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教育部负责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对此,周济说:“这是一项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大举措。为了积极应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教育部已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教育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我们还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实习实践和职业技能培训,从根本上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今后,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将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教育,大力引导和推动毕业生到农村、到基层、到部队、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摘自:《光明日报》2009年2月5日

(责任编辑 傅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