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小学寒假不得补课 限制布置作业

发布时间:2008-12-25 访问量:2691次


郑州中小学寒假不得补课 限制布置作业

  郑州市区中小学生将从明年1月18日开始放寒假,初中生寒假作业每天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老师布置作业要分层次,不能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

  市区中小学明年1月18日放寒假

  昨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郑州市区中小学寒假从2009年1月1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开始,到2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结束,2月9日正式上课。

  农村中小学寒假起止时间,将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结合当地实际自行安排。幼儿园可以在不影响幼儿家长工作的前提下,自行安排教职工休息时间。

  “在对学生进行期末素质评定时,老师要采取多元化的评定办法,既要体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体现学生的个体差异。”郑州市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严禁用文化课成绩简单替代综合素质评定成绩。

  不得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

  放寒假,老师布置家庭作业的量也要符合教育部门的“减负”规定。

  郑州市教育局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假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要控制在每天45分钟以内,五、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均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老师要分层次布置作业,“抄写课文100遍”之类的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不能布置。

  除此之外,郑州市教育局还规定,寒假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集体补课或上新课。高中学校如确实需要对个别学生进行补差的,要充分征求并尊重学生、家长的意见,补差累计时间不能超过1周,且不能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学校要开展“感恩”教育

  假期里,学校仍将与社区保持联系,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和民族优秀文化教育。

  其中,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给学生布置“感恩作业”,通过具体活动,比如记录关于亲人的“感恩”故事、体验父母的辛苦、给父母写一封信或写感恩日记等,让学生感知父母的伟大和艰辛,唤醒学生的感恩情怀。

  另外,按郑州市教育局的要求,各学校在放假前都将会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