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坚持改革开放 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8-12-23 访问量:2460次
 

刘延东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改革开放 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08-12-23

  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坚定方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2008年全国教育系统取得的成绩,称赞广大教育工作者是师德崇高、真诚奉献、敢打敢拼、经受考验的好群体,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队伍,广大青少年学生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一代。

  刘延东指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造就了中国教育的繁荣发展。30年教育实现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跨越。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义务教育全面普及,职业教育重大突破,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教育保障条件逐步完善。教育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30年的实践,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30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突出体现在六个方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坚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按照教育发展规律办教育;坚持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坚持和发展这些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刘延东指出,教育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改革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从机遇来说,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的成就为教育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和支持为教育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开辟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挑战来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都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形势,才能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前进的方向和任务。从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来看,各国抢占人才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看,培养一大批各类高素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来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教育自身来看,实现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

  刘延东强调,要高举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基本国情,不断改革创新,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劳动者。一要正确处理教育事业与现代化建设其他事业的关系,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要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三要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把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四要正确处理城乡、区域教育的发展关系,坚持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五要正确处理各级各类教育的关系,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六要正确处理政府办学和社会力量办学的关系,坚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加快教育发展。七要正确处理客观保障条件与主观奋发努力的关系,坚持以思想的新解放和改革的新突破实现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

  刘延东指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深入调研,发扬民主,制订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把制订规划与解决当前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对重大问题坚持试点先行,取得成熟经验后再面上推广。二是为发展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多办实事。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建设。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三是落实好中央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切实用好对教育基本建设的新增投入,加强项目规划、施工监管和资金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使优质教育资源人民共享。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四是做好维护教育系统稳定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排查清除安全隐患,开展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活动。

  刘延东强调,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把研究解决教育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把是否重视教育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标准,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

  教育部部长周济及其他部领导,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厅(委、局),教育部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共约100人出席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