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你们会有用武之地

发布时间:2008-12-22 访问量:2433次

 

“你们会有用武之地”

??温家宝总理与北航学生座谈

2008-12-22


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活动后,来到学校的图书馆与同学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你们会有用武之地。”当温家宝总理温和而亲切地说出这句话,无论是学习发动机制造专业的学生,还是因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心中都充满暖意。

  20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活动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突然提出要到学校的图书馆看看同学们。

  “我们一起谈谈心,我是没有准备,‘突然袭击’的。”在图书馆二楼的研究生阅览室,温家宝带着人们熟悉的微笑对同学们说。

  总理幽默的话语,使原本寂静的阅览室,顿时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放下手中的书籍、报纸,围坐到总理身边。

  “你是学哪个专业?”温总理问坐在正对面一个戴眼镜、穿咖啡色毛衣的男同学。

  “我学的是北航的老专业??发动机。”读硕士一年级的张章答道。

  温家宝点点头,说:“发动机是飞机最重要的部位。我们现在造大飞机,一个主攻方向就是发动机。”

  “你们知道我们要造大飞机吗?”温家宝话锋一转,向同学们发问。

  “知道,我们很多同学毕业就去了大飞机公司。北航还有大飞机班呢。”张章不掩饰自己的自豪,回答说。

  陪同的北航校长李未院士介绍说,为了大飞机,北航专门组织了一个北航高等工程学院,从每年招收的3000名学生中选拔出最优秀的100人专修航空。我们还办了大飞机高级进修班。“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2003年您来学校,提出要发展探月工程和大飞机项目”。

  5年前,非典肆虐北京,就任总理不久的温家宝来到北航。当时,他就是在这个图书馆嘱咐北航师生要发展探月工程和大飞机项目。

  “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是战略考虑,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有很直接的科技意义和经济效益。”5年过去,温家宝仍然这样叮咛:“应抓紧努力,让中国的大飞机尽早翱翔蓝天。”

  总理的话,鼓舞着在场的同学,提问的气氛十分踊跃。

  当有人问到直升机的发展,温家宝目光深邃,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汶川地震中的亲身感受。

  他说,汶川地震时,我第一时刻就赶到现场,可是我进不到地震中心。从都江堰到汶川只有几十公里,但所有的路都中断了。等我到了汶川地震现场,看到许多受伤的群众都躺在地上。唯一的办法是用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出去,而且越快越好。早一分钟,他们就可以少失血,得到救助,保住生命。

  说这话的时候,温家宝的声音有些低沉。谈到处理堰塞湖时不得不向外国租用米-26直升机,他说“这很刺痛我的心”。

  “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件事情。我们应该立志,让中国自己的直升飞机能够制造出来,不管什么型号的。普通的、高原的、载重的。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就在你们手中。”说这话时,他又用温和而坚毅的目光,环顾着身边的同学们。

  “总理的话,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坚定了我投身中国航空、振兴航空事业的目标。”张章说。

  刚刚发生的金融风暴,使大学生就业成为同学们关心的话题。温家宝坦言,“我们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分配。

  他明确地告诉大家:“同学们请放心,在就业问题上,当前我们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我们很快就会提出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包括创造条件让大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多招大学生,科研院所和学校重大科技专项以多种方式吸收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充实一线工作,组织大学生继续深造和接受技能培训,搞好人才市场和招聘工作,各类企业要想方设法稳定在岗大学生的工作等。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

  已通过硕士答辩、还有10天就要毕业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赵启冲说:“总理的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们要自己给自己信心。”

  软件学院日文应用软件开发专业的研究生栾鸿钧注意到,无论是谈航空航天的专业技术,还是谈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温总理从始至终都在强调“信心”。

  温家宝说:“我为什么开始就讲要树立信心,而且反复讲、到处讲,讲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就是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困难的时候,如果失掉信心,那就失掉了一切,有了信心,才有力量的源泉,才有勇气。”

  一些学生认真地把总理说的话记在笔记本上。高等工程学院博士生戴玉婷说,总理的两鬓都斑白了,人也瘦了许多,他的思维很敏捷。

  在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掌声中,温家宝勉励同学们:“我说要有信心,不仅针对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困难,而且要面向未来长远发展。我相信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40分钟的座谈很快就要结束,可同学们想问的问题,想说的话依然很多。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要记住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青山是什么,是人,是有知识的人,当然也包括重大技术装备。”

  在图书馆的一楼,挤满了前来送行的师生。温家宝与大家握手告别。

  “谢谢总理”“总理辛苦了”“请总理保重身体”……师生们的问候,从各个角落传向温家宝,浓浓暖流在冬日里涌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