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12-19 访问量:2380次
 

中共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8-12-19

  1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日前,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贯彻《讲话》作为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好《讲话》的学习。

  通知指出,《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3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指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讲话》,对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员、干部,要集中一定时间,认真学习《讲话》,深刻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把学习《讲话》作为近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集中时间深入学习,并组织一些专题研讨,努力学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学习《讲话》作为近期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针对师生员工的不同特点,有重点、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和高校青年学生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要突出重点,着重学习、深入把握《讲话》中关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关于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把教育战线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讲话》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讲话》,要紧密结合教育战线特别是本地本校实际,着力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把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讲话》同回顾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谋划好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路和举措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农村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结合起来。要把《讲话》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推动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网络、校报、校刊、黑板报等宣传媒体,并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宣传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师生的典型事迹,激励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习中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宣传阐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帮助他们全面、准确地理解《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