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万名农村寄宿校校长远程培训

发布时间:2008-12-18 访问量:2467次
 

打造高素质的校长队伍 加强寄宿校规范化管理

中西部万名农村寄宿校校长远程培训

2008-12-18

  今天起至2009年1月7日,中西部万名农村寄宿学校校长将在家门口接受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培训。通过远程培训系统,校长们将学习掌握农村寄宿校规范化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今天上午,这一国家级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并讲话。

  此次培训是为了配合“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实施,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规范化管理而举办的。培训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农村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包括安全、卫生、饮食、住宿等方面;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规范;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校发展。无论在师资遴选、经费投入,还是在培训方案的制订等方面,教育部都作了周密安排,精心录制了教育部有关司局的负责人、国家级教育培训专家、全国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寄宿制学校校长代表的精彩报告、典型经验、视频观摩课等,内容十分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也较强。

  李卫红在讲话时指出,校长培训是教育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是加速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推进器。“十一五”以来,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呈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培训内容从通识性培训向专题培训拓展。二是培训对象从骨干校长向中西部农村校长拓展。三是培训形式从集中面授培训向远程培训拓展。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建设好和管理好农村寄宿校,是教育系统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寄宿校不仅在校生规模显著扩大,而且对管理的内容范围、教学组织、办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迫切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开展中西部万名农村寄宿制学校校长国家级远程专题培训,是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实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小学校长培训模式的一次创新。她对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二是强化校长责任,规范学校管理;三是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据悉,从2004年起,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共同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央共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用4年左右的时间,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以农村初中为主的寄宿制学校。

(责任编辑 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