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出席二○○八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10 访问量:2591次
 

二○○八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召开

进一步提升教育外事工作水平和质量

2008-12-10

  2008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12月9日结束。会议根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研究了做好教育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会议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新阶段的教育外事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外事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服务,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整体外交工作服务。

  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章新胜分别就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阶段特点、30年来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及新任务新要求等作了专题报告。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驻外干部队伍建设新局面》的书面讲话。来自五大洲的59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国际司、人事司、财务司、相关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结出累累硕果,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据悉,我国已与主要国家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教育高层互访机制、合作机制和磋商机制。与33个国家签订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出国留学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2007年我国公派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30年来,来华留学人数累计124万。已在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同时推动了留学回国人员回国创业、中外合作办学和加强涉外教育质量监管工作。

  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外事工作重点包括,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把教育纳入国家的大外交、大外宣框架之内。以强强合作为重点,加强大学校际交流合作,特别是科研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合作。做好留学生的派出工作以及自费留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继续做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重点提高对外汉语教育的质量。同时,加强涉外教育监管力度,维护广大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