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小学生每年体检一次 费用学校埋单

发布时间:2008-12-09 访问量:2461次


郑州:中小学生每年体检一次 费用学校埋单

  昨日(12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小学生和初中生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体检,体检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不额外向学生收取。

  按要求,学校要为入学新生建立健康档案,并将其纳入学校档案管理范围,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账管理”,便于教育部门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和家长,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项目有内科、眼科、口腔科、外科、形体指标、生理功能指标检查等7个类别,具体包括心、肺、肝、脾、视力、身高、体重、血压、结核菌素等20多个小项。其中,结核菌素实验是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寄宿制新学生入学时要增加肝功能检查,必要时检查乙肝表面抗原。

  “以前,学生体检需额外收费,学生自愿参加,但有些家长不重视,每年都有孩子不参加体检。”郑州55中老师毛春霞说,现在每个学生都可免费体检,这对学生的健康和学校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都有好处。

  体检费用标准为城市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每生每年20元,其他年级每生每年10元。不过,学生体检不需额外交钱,费用将从学校公用经费中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