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让教育成为民族地区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08-12-08 访问量:2384次
 

刘延东在广西调研时强调

让教育成为民族地区
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

2008-12-08

  新华社南宁12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民族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刘延东考察了广西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深入边境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校,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察看校舍建设,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她说,民族教育关系少数民族群众素质,关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国家统一。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族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民族地区发展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必须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解决。

  刘延东强调,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一要确保民族教育经费投入随财政收入增加而增长,公共教育资源向民族工作的重点地区、边远农牧区、高寒山区、边境地区以及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倾斜。二要改善民族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对家庭困难的寄宿生给予补助,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关心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实施对口支援,推进远程教育,在资金、设备、师资和教学经验等方面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三要完善教师培养、培训和交流制度,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师特别是“双语”教师的素质,改善教师住房条件,鼓励和支持优秀教师到条件艰苦的民族地区任教,做到“下得去、留得住”。四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加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健全职业培训网络,加强技能培训,广泛培养民族地区实用人才。同时,要办好普通高校民族班、民族预科班,发挥高等教育在民族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五要深化民族教育教学改革,力求办学形式、学制安排和课程设置等符合不同民族特点。六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她要求,民族地区要切实把教育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主动地抓好教育,为民族地区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在考察科技工作时强调,要紧密结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科技项目,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加强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考察期间,刘延东高度评价广西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她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科教文体事业长足进步,谱写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历史画卷。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