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看望阜阳艾滋病孤儿和患者

发布时间:2008-12-01 访问量:2492次
 

温家宝总理看望阜阳艾滋病孤儿和患者

“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们”

2008-12-01

  据新华社合肥11月30日电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村庄,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儿和基层医护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温爷爷好。”

  “孩子们好。”

  29日下午4时许,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杨庄村口,因艾滋病父母双亡的黄金红、黄新梅、黄新雷3姐弟一看到刚刚下车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立刻围了上去。胸前戴着红丝带的温总理伸开双臂,笑容满面地拥着孩子们说:“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们。”

  温家宝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自2003年就任总理以后,他每年都抽出时间看望艾滋病患者和孤儿。

  黄金红3姐弟是温家宝总理两年来一直牵挂的艾滋病孤儿。两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总理邀请部分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参观座谈,3姐弟就在其中。目前,黄金红3姐弟和80多岁的祖母生活在一起。

  温家宝边拉着孩子的手,边向村里走去。路上,总理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上几年级了?学习成绩怎么样?”

  “我已上中专。妹妹和弟弟都在上初中。”黄金红回答。

  “生活过得怎么样?”

  “我们和奶奶每个月都能领到政府的补助,生活还可以。”

  听了孩子们的回答,温家宝非常高兴。

  “路不好走,温爷爷,您慢一些。”孩子们提醒总理。

  沿着崎岖不平的小路,总理和孩子们来到他们住的院子。见到孩子们的祖母,温家宝趋步向前,握住老人的手问寒问暖。他说:“老人家,您带着3个孩子,辛苦了。他们两年前都到中南海去过,那时年龄还小。看到他们现在成长得很好,我放心了。”

  “多亏村里的帮助。我们日子过得还可以。”黄金红祖母紧紧握住总理的手,激动地流着泪说:“谢谢您。您看,您这么忙,还惦着我们家的孩子。”

  孩子们家里的墙上,贴了不少奖状。这引起了总理的注意。温家宝一个个念着奖状上的名字,发现姐弟3人都有,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温家宝又弯下腰来,仔细查看米袋里是否有粮食。他叮嘱孩子们,课余时间,要帮助奶奶多干一些家务活。温家宝送给黄金红3姐弟每人一套词典和书包,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充满希望地把日子过好。

  阜南县王化镇大湖村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比较集中的村庄。下午5时许,暮色已经降临。温家宝来到这里看望村民和艾滋病患者。

  在村民程现影家,总理和大家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得知7岁女孩小雪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温家宝神情十分凝重。

  “来,孩子,你坐我身边。”温家宝拍拍孩子的肩膀说。

  看着小雪天真的表情,随行的艾滋病防治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告诉总理,现代医学技术已经能够有效地治疗艾滋病。温家宝对小雪说:“孩子,这话可是教授爷爷说的,你要有信心,要坚强,将来能上中学,还能上大学。”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的救治和关怀,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当得知这些政策都得到一一落实,地方政府对艾滋病病人、失去双亲的孤儿按不同标准进行了救助时,温家宝表示肯定。

  听说当地的粮食销售、人员外出务工、孩子上学并没有因有人患艾滋病而受到歧视,温家宝放心地点点头。他说,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儿童是特殊群体,要让他们得到最低生活保障。要通过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和帮助艾滋病病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温家宝还惦记着两年前到中南海参观座谈的艾滋病感染者小楠楠。当天晚上近10时,在阜南县住地,他专门让工作人员把孩子接来见面。见到小楠楠,温家宝亲切地拉着孩子的手说:“两年不见,你长高了。还记得吗,上次你到中南海还哭鼻子呢。”

  住在什么地方?今年几年级?学习成绩怎样?坚持服药吗?……总理接连问了十多个问题。小楠楠一一回答。她告诉总理,自己现在上初二了,在大家的帮助下,学习成绩提高了,身体比原来也要好一些。温家宝叮嘱她要树立信心,战胜疾病;要学会感激别人,同时帮助别人;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总理还一笔一画给小楠楠写下一句话:“要站立起来,自己走路,不用拐杖”,鼓励她坚强面对未来。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