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娅出席全国部分省份加快推进农村初中和特教工程建设部署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08-11-26 访问量:2273次
 

全国部分省份加快推进农村初中和特教工程建设部署会议召开

保质保量完成中央新增教育投资项目

2008-11-26

  “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新增44亿元教育投资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11月25日,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部分省份加快推进农村初中工程和特教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这样着重强调。她要求参会的各地教育部门的代表要立即向“一把手”汇报会议精神,要将这项工作以天以时地加快推进。

  这次会议是由教育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地处南方的中西部12个省(区、市)教育和发改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根据各地实际,交流了工作情况,同时也都谈到自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以来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工程开工率高,但完工率低,工程进程缓慢,加快工程进度的任务还很重。

  陈小娅说,党中央、国务院为扩大内需,在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工程项目资金中,教育占44个亿,其中用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的资金就达30亿元。因此,在完成44亿元教育投资项目中,工作的重点是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这些工程项目都安排在中西部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少数民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和边境县,这对当地教育的发展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同时也要求我们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很好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战略部署。

  自国家去年开始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以来,已先后投入40亿元资金,今冬明春又将分两次共投入60亿元,投入资金将达到100亿元。为很好地完成项目投资任务,陈小娅强调,有些事要特事特办但又要按照程序进行,各地在这方面要创造经验。还要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尤其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各省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下一步的工作,首先要将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上来,打好今冬明春这一仗,用一年的时间完成3年、4年的任务。在实施项目中,要加强组织管理和领导,要把抓责任意识、抓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抓工程质量、抓进度贯穿始终。同时,所有的工程都要在阳光下实施、阳光下运作。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