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软件选购指南(之一)

发布时间:2008-11-18 访问量:15838次


财务软件选购指南(之一)

    从1978年财政部拨款给长春一汽进行会计电算化试点至今,财务软件在中国风雨二十年。从DOS到Windows,从单机到网络,从小型数据库到大型数据库,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推动了应用的变革。财务软件的普及不仅大大减轻了会计人员手工帐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而且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面对繁荣的会计软件市场,面对二百多种财务软件,您选择对了吗? 

  在当今信息时代,如何实现会计电算化,如何从会计电算化迈向会计信息化,是每一个企事业单位为严格管理、增效节支而必须考虑的问题,财务是一个企业业务运作的核心,主宰着企业的主要经营业绩,而且其与企业管理水平休戚相关。那么,是否选择了适合其公司的财务软件至关重要。 

  (一)、企业在选择财务软件之前,首先要对整个财务软件市场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财务软件虽然种类繁多,但从应用上讲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财务软件;一类是企业级财务软件。传统财务软件是站在财会部门角度设计的软件,一切以财会部门为中心,仅满足财务管理需要,不考虑和其它职能部门的衔接,不对其它部门的业务进行实时监控。这类软件大多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采用AccessFoxpro等小型数据库。而企业级财务软件则是站在整个企业管理的角度上设计的财务软件,它以资金流的形式反映企业的管理过程,充分考虑和企业其它职能部门的衔接,是整个企业管理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类软件基于C/S三层结构开发,采用SQL Server7.0、Oracle等大型数据库,面向大中型企业和集团公司的应用,在海量数据处理、远程应用、网络并发控制、安全性等方面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二)、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财务软件有一个初步了解之后,就需要认清环境,确定自已的需求。

  财务软件必须符合企业总体信息系统规划,与当前的计算机环境相适应。 假设以企业拥有PC总量为标准,那么10台PC以下一般为小型企业,10?100台之间为中型企业,100台以上为大型企业。

  1、如果您是一家小型公司、办事处、中介机构没有复杂的成本核算、无大量存货,销售业务不多。

  那么传统的基于部门级应用的财务软件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类软件一般包括凭证处理、帐务处理、报表处理、期末处理、工资核算、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系统维护等功能。价格在万元左右,不仅能完全替代手工方式下的全部帐务处理,进行会计核算,而且还极大地拓展了会计的核算和管理职能,随时可以输出各种有关企业债权、资金运作、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等方面的管理性报表辅助决策。 以金蝶标准版6.2为例,其系统采用了“无缝联结”的设计思想,财务人员只要输入原始业务资料,工资费用分配、计提折旧、期末调汇、结转结转汇兑损益等都可以由系统自动完成,业务和帐务之间数据共享,高度集成。这类软件轻巧、简便,大都能适应企业现有的应用环境,比如586/100以上的CPU,32M内存,200M以上硬盘自由空间,流行的Windows95操作系统, Windows NT操作系统,财务人员只需用一周的时间就可以熟练掌握操作,配置和运行相对容易,功能也基本能满足要求。

  2、比较难决择的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他们的管理复杂,对财务软件要求也很高:既要软件功能全面(除通常的帐务、报表、工资、固定资产等模块以外,还要有预算和管理会计、成本分析模块)一些集团公司还涉及到远程应用问题,既要功能优异,又要使用方便,服务良好,还要求软件有良好的扩充性和可移植性。如果再加上对实施周期、语言版本、价格和运行平台的要求,就更使得选软件千头万绪,顾此失彼。面对财务软件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大中型企业的财务主管和信息主管理如何遵循科学有效方法找到最适合自已企业的财务软件,已成为新形势下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面监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