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初高中毕业生免费上中职

发布时间:2008-11-17 访问量:2524次
 

新郑初高中毕业生免费上中职

经费由市财政按每人每年1300元标准拨付到校

  本报讯(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曦伟 连成)为了让更多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河南省新郑市出台对农村新生劳动力实行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决定:从今秋开学起,所有新郑籍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学习费用全免;属于生活困难家庭和零就业家庭的,市财政另外每月补贴100元生活费。

  免费中职教育政策实施后,新郑市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吸引农村学子前往中职就读,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家庭孩子到职业学校学习一技之长却无法承担学费和生活费等大额开支的问题,而且缓解了中职学校的招生压力。据了解,今年新郑市共有4000多名初、高中毕业生进入职业学校接受教育和培训,比去年多近千人。

  学生不交学费了,学校的办学经费从何而来,学校如何维持正常运转?据该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文彬介绍,新郑籍新生劳动力在市内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学费由市财政全额承担,市财政按每人每年1300元的标准,参照监控部门每月核查的人数,给各职业学校拨付经费。以今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4000多人计算,仅承担学费一项,市财政全年就要支出500余万元。

  据测算,到2011年,新郑市需要各级各类专业技能人才近5万人。该市将以发展职业教育为契机,通过中职教育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改善民生助力。

  《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