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岚清篆刻与《突围》讲座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08-11-10 访问量:2495次
 

李岚清篆刻与《突围》讲座在京举行

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同时开幕

2008-11-10

  11月7日上午,李岚清篆刻与《突围》讲座暨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开幕式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教育部部长周济等领导同志出席并参观展览。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岚清同志介绍了他从事篆刻艺术的初衷,在篆刻过程中的感悟、心得以及篆刻艺术给他带来的艺术享受和乐趣。

  李岚清同志结合篆刻艺术,详细介绍了他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作的新著《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一书中的精彩故事和有关内容。该书经党中央批准,江泽民同志题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以李岚清同志自己所知、所为、所见为素材,回顾了对外开放初期的有关重大事件。书中以故事叙事,图文并茂,采用了大量文献、档案、领导人手迹和照片,很多史料属首次披露,有的则用印章加以映衬,把历史还原得生动活泼。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代表教育部致词时说,李岚清同志心系教育事业的发展,倡导和推动素质教育,致力于在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高雅艺术,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素质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表率。周济同志说,在教育干部中开展艺术教育与培训,不仅有利于提高领导者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提高教育干部整体素质,同时对带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推动实施素质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教育干部自觉加强文化艺术修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在学校的开展与普及,不断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创新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式,开拓实施素质教育的新空间,取得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成就。

  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李岚清同志的新作《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的重要价值、历史与现实意义。他说,该书对我们特别是青年一代永远铭记那段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继续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重要的启示、鞭策与鼓舞作用。

  开幕式上,李岚清同志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赠送了他篆刻的“办好教育功德无量”印章,并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赠送了《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等书籍。

  李岚清同志5年来已篆刻印章400余方,他的篆刻艺术展在全国已经成功举办多次,受到广泛好评。此次展出篆刻作品273方,其中许多作品为首次参展。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