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08-10-19 访问量:2202次
 

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08-10-19

  10月19日,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部党组成员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围绕“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济同志主持专题学习会。

  党组成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面临的“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手段,集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厚的理论渊源、丰富的实践依据、坚实的群众基础和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要求。大家表示,通过几天来的自学和集体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后要更加紧密地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要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新阶段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查找并研究解决我国教育工作中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谋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着力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要更好地把握“优先发展、服务社会,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的战略任务,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联系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办几件有影响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历史关键点上,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解决发展中新的理论问题,克服发展中面临的新障碍,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理论、实践,创新发展的思路,拓宽发展的道路,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关部分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 张珏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