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香港高校呼吁内地考生不宜举债求学

发布时间:2008-07-08 访问量:2649次
 

     资料图片:6月28日,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考生正在等待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与前几年相比,今年考生报考香港高校没有出现“火爆”的场景。

资料图片:香港大学公布在京面试名单 464人获得面试资格

    在香港念书有着视野较广阔、教学理念较先进的优势,但学杂费昂贵。为此,多所港校发出呼吁:希望考生“三思而后行”,不宜“举债求学”。

    港大中国事务处副总监黎慧霞说,“我们学校今年在内地录取约300人,只有30个左右的全额奖学金。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考生需要自费赴港读书。”目前,香港大学每年的学费为10

万港元,加上生活费后每年费用为14万?15万港元,“我们都会劝学生和家长算一算是否可以负担这个费用,不鼓励借贷来读书”。

    她还分析说,能被港大录取的学生一般都是高分考生,在内地也能上一流大学,“其实想深造有很多机会,比如在内地念完本科后申请到香港和国外读研,拿奖学金的机会也很多”。香港中文大学也表示,自费生入读后虽然可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但这些奖助学金的竞争非常大,金额由每项数百港元至数万港元不等,不宜在此方面有过大期望,应确保有足够资金应付4年学费及生活开支,以免影响学业。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晓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