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年薪制是中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唯一出路

发布时间:2008-03-20 访问量:2888次
 “对于高等院校教师来说,在目前的考核体制下,获取科研经费是要紧的??在学校考核能够过关,又能通过灰色收入赚钱,一举两得。这使得许多教师把工作精力几乎完全用在科研项目经费的争取上,这种忽视教学的表现常常被科研考核上的所谓亮点所掩盖,使一些不称职的人反而受到了赞扬,这对认真进行教学的教师则是一种打击。到头来,教学没搞好,科研质量也难以保证。”

  对于“工资不足经费补”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认为,这种做法正在导致高校教师行为的异化,其表现是科研人员给钱越多越卖力地争取经费,对于研究和教学本身反而不重视了。他建议,实行年薪制,提高高校教师收入,杜绝灰色收入,保证科研和教学的质量。

  “我们的管理体制容忍资源的流失和浪费,导致国家对项目经费的投入大量浪费,既没有出创新型成果又没有培养出有用的人才。”高抒向《科学时报》记者介绍,大量的本科生毕业之后进入考研的队伍,许多人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专心致志作研究的研究生较少,而敷衍了事、随意应付的人却不少。一部分导师的工作态度更使得研究生培养的问题雪上加霜。

  另外,年轻科研人员的竞争能力相对较弱,实际上很难申请到经费。在表面看似公平的申报体制下,年轻教师实际上是处于不公平竞争之中的不利一方。最后造成骨干人员与一大部分年轻人员之间正在形成类似雇佣的关系。

  高抒认为,上述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现行制度允许灰色收入,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学术浮躁也应从经费上进行控制,首先打消科研人员和教授通过科研经费赚钱的念头,工资之外的正当收入应来自商业和市场经营活动。

  “科研经费的流失是大家都知道的现象,虽然有明文规定科研经费不可以用于哪些方面,但是没有规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置、由谁来监督执行,因此成了一纸空文。”高抒说:“就像没有监督的权力一定会出现腐败一样,科研经费没有监督也没有第二个结果。”

  高抒认为,高校工资改革的方向应当是年薪制,其基本特点是上限固定、收入透明。“长期的灰色收入体制已经造成人心涣散。现在只有先把物质利益理顺了,才能谈评价体系。只有实行了年薪制,对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的收入监督才具备可操作性,许多人才能从发财梦中醒悟过来,学校才有可能督促研究生导师把精力放在研究和教学上。”

  高抒表示,年薪制是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唯一出路。“国家什么时候实行年薪制,什么时候才能出创新性成果、培养出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