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家庭教育负担,实现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08-03-10 访问量:2788次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晓梅)作为一名多年来一直热心支持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香港企业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蔡冠深先生对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教育政策十分关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拿出自己的提案,认为应该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并要求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高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认真落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并在试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蔡冠深告诉记者,为客观、全面地解答和科学地把握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到底“贵不贵”等问题,“蔡冠深基金会”最近委托该基金会资助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中心”联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育调查与数据中心组成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调查”课题组,运用整体抽样和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8,000多个家庭,对这些家庭在2006年7月至12月间用于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支出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家庭教育支出总额方面,2006年7月至12月期间,全部家庭教育支出的全国平均值是2622.04元,城市家庭为3633.94元,农村家庭为2364.53元,城市家庭是农村家庭的1.54倍;在家庭教育支出结构方面,在家庭教育支出中,校内支出约占全部家庭教育支出的23%,校外支出约占全部家庭教育支出的77%,校外支出是校内支出的3.3倍。这也就是说,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家庭教育支出中,志愿的、非强制性的或选择性的支出是主体;在校内支出结构方面,在校内支出中,城市家庭用于教育类的支出平均为757.8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91.43元,城市家庭是农村家庭的1.94倍。在交给学校的衣食住行用费上,城市家庭为130.87元,农村家庭为155.08元。从全国平均水平看,教育类支出为465.43元,衣食住行用费支出为150.19元。在家庭交给学校的全部费用中,教育类支出约占3/4,衣食住行用类支出约占1/4;在校外支出结构方面,在校外支出中,家庭自行购买的各类教育用品费约占全部支出的36%,家庭自行支出的辅导训练费约占全部支出的19%,因为教育产生的衣食住行用费约占全部支出的23%;最后是在家庭负担程度方面,调查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为24%,其中校内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为7%,校外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为17%。

  通过深入分析研究这次调查结果,蔡冠深呼吁,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在其子女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经济负担,改善民生,实现教育机会的公平,应该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收费项目,全面实现免费的义务教育;通过深入的调查论证,设立城市低收入群体义务教育补助金,用于资助城市低收入群体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改善公共教育财政投入的结构,加大对小学和初中用于开展艺术教育、体育等满足学生多方面发展需要的条件和设施的投入,保障义务教育的充分和完整性;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的步伐,从根本上消除由于择校、择班而造成的家庭教育支出过重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