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保证农村教育经费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08-03-10 访问量:2937次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东凯、冯晓芳、杨一苗)针对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严重不足,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的问题,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汤世保建议,我国应加强有关立法,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支出,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

  汤世保代表建议,还应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确保我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均衡、稳定发展。近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有了较大增长,但仍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由于地方财政负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难以得到保障,造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过高、校舍建设缺口资金无法落实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经济实力薄弱的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汤世保代表说:“现在农民的负担确实减轻了,但上级拨付不足、地方财政又无力负担,使原本缺口大、基础薄弱的农村义务教育更加困难重重。”对此,他建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应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由中央财政全部负担农村义务教育的基本经费,或增大农村教育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