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两会”教育热点解读:教育公平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08-03-10 访问量:2832次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计划如期完成。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发展,2007年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分别达到2000万人和861万人。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2007年开始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全国义务教育进入真正免费时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试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至此,全国城乡义务教育进入真正的免费时代。

  要确保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农村义务教育全国免费、国家奖助学金政策不断完善、免费师范生制度重归校园??过去5年,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一项项力度空前的教育政策接踵而至,惠及民生,温暖民心。温家宝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元,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为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780万名寄宿学生补助了生活费。要强化教育收费监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代收费和存车费、热饭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相应的合理支出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

  “两基”攻坚计划如期完成

  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两基”攻坚工作。温家宝总理多次就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基”攻坚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大目标,要像抓“八九”扶贫攻坚那样抓好“两基”攻坚的落实。温家宝总理还明确批示:“两基”攻坚是一件大事,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两基”攻坚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直接组织和指挥的重大国家教育专项计划,是新世纪促进区域和城乡间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全局性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一个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发展中人口大国、成功运用政治智慧及举国体制诠释“穷人教育学”的大手笔。2005年底,国务院决定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初级学期扩大至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同时,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让所有贫困家庭的子女都能上学,真正享有受教育的平等权利,这就是穷人的教育学。”进入新世纪,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发展西部农村教育的重要性。

  更加重视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源于2007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这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并将之作为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此次会议上提出,在未来“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职业教育专项资金140亿元,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部已遴选出70所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今年还将遴选30所左右,立项开展重点建设。来自该部的消息称,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近1200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中遴选100所左右予以重点建设。

  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财力和精力,加快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随着高等教育结构的优化调整,高职毕业生人数占普通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在不断增加,从前几年的近50%上升到如今的52%,2007年达到258万人。从2004年到2007年,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截至当年9月1日的统计数据)每年同比大约上升一个百分点,因为毕业生人数在增加,这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每年离校时高职毕业生就业的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20万到30万人。

  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胡锦涛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发展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要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完善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资助制度和扶持政策,完善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

  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支出。

  国家奖学金是由温家宝总理提议设立的,用于奖励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5万名学生,每人每年奖励8000元。2007年开始,国家改变以前以资助性质为主的奖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每年专门拨出4亿元,评奖对象从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到面向所有高校优秀在校生。

  从今年秋季开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实施新的助学政策将投入154亿元。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从过去每人每年平均1500元增加到2000元。每年资助34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7倍;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奖励资助5000元。

  免费师范生教育重回大学校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意味着,近代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实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如今将重新返回大学校园。

  事件:今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率先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共招收1万多名免费师范生,生源质量总体好于往年。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

  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25日在教育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师范生免费师范教育。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和相关地区在酝酿实施此项政策。

  “师范生免费教育是一个契机,应借此重新研究、设计师范教育,用新的模式来培养师范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提出了进行师范教育改革、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