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乱收费

发布时间:2008-02-21 访问量:2541次

陈至立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乱收费

2008-02-20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20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乱收费,促进教育行风进一步好转。

  陈至立指出,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化了对治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以主管部门为主、有关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有关教育收费的决策听证、公示公开、资金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惩治力度,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教育行风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陈至立强调,要继续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方针,着力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要扎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坚决制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二要大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切实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努力解决城市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问题。三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纠正和抵制乱收费的自觉性;继续清理教育收费文件,及时废止不符合国家收费政策的规定,严格教育收费审批权限,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收费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及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乱收费案件,要严肃追究责任,公开曝光。四要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禁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完善学校资金使用公示制度和经常性审计及审计公告制度。

  陈至立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继续把治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坚持治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乱收费。

  教育部、纠风办、监察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等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摘自:新华网 2008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