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41期(2005年4月1日)

发布时间:2005-06-01 访问量:3485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四十一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5年4月1日


三门峡市市长李文慧深入一线察看农村

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3月17日下午,三门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慧,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郭绍伟在三门峡市教育局局长王平灿及三门峡市危改办工作人员陪同下,深入灵宝市,先后察看了大王镇二中、阳店镇三中、川口乡洼里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握好工程质量,确保按期完成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

    李文慧每到一所学校,都认真查看危改项目工程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工程的资金落实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王平灿、灵宝市委书记王跃华、市长王万鹏关于落实市政府2月28日召开的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及2005年项目资金落实和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后,李文慧说,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进度,是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省政府提出2005年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现有危房改造任务的统一要求。今年是关键一年,重点是落实危改资金,在加快进度时,必须把握好工程质量关。

    李文慧指出,消除农村中小学现有危房,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跻身中原崛起“第一梯队”的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提高广大农民素质、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和危房改造作为重视教育、提高农民素质的希望工程、人才工程和民心工程,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步伐;要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切实把危改工作作为当地政府2005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李文慧要求,全市7月底前完成2005年项目的规划改造任务,7月份召开危改现场会,年底前完成2006年项目的规划改造任务,年终召开总结表彰会。各县(市、区)政府要想方设法落实危改资金,承诺的县级配套资金必须足额落实并在3月底前拨付到位,2004年所欠的危改配套资金也要在3月底前一并拨付到位;要建立中小学危房改造长效机制,确保当年新增危房及时消除。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按照“坚固、实用、够用”的原则,确保新建校舍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

    李文慧强调,虽然我市近两年消除了一定数量危房,但由于我市地处豫西山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差,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危房,任务重,时间紧。各县(市、区)政府、危改办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危改工程的督查力度,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扎实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改工程,努力为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危改办主任、副主任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