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二十三期

发布时间:2004-11-13 访问量:1827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二十三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11月9日


 

濮阳市积极推进危改工作

 

召开危改工作汇报会,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9月29日上午,濮阳市副市长陈静主持召开了濮阳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汇报会,濮阳市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濮阳市危改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濮阳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建委、扶贫办等危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前段时间的危改工作汇报,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濮阳市副市长陈静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危改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时期,近两个月的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完成全年危改任务,大家一定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认真落实省、市危改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沟通协调,狠抓施工进度,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全力以赴,确保濮阳市危改工作顺利实施。她特别强调,近期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监督,认真做好专项资金管理。市危改办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危改办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危改资金专款专用。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推广先进经验。近期,市危改办要组织危改成员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各县(区)实地考察,对危改工程的招投标情况进行调研,认真了解危改工程进度情况,指导和帮助县(区)解决危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总结好的作法,推广先进经验,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加快危改工程建设步伐。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工程进度。

    深入基层调研 树典型促危改 10月11日至13日,由濮阳市教育局、财政局、发改委、扶贫办和市建委共同组成的危改工作调研小组一行9人,先后深入到该市的范县、濮阳县、华龙区对危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这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县(区)危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二是2004年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三是2004年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及工程完成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危改工作经验,探索危改工作新途径,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改工作。

    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各县(区)危改工作情况汇报后,实地查看了11个工程项目,并就危改工程中的具体作法、基本经验和有关问题,分别与县(区)危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了座谈。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各县(区)对危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各危改成员单位本着“三统一分”的原则,紧密沟通,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围绕项目规划、资金落实、督导检查、保证质量等重要环节,扎扎实实推进危改工作。这三个县(区)的工作各有特色:范县县政府在招标工作中认真履行政府责任,强化政府行为,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加强协调,积极配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处理危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把政策和实际紧密结合,用足用好,参照招标基本程序灵活运用,进行议标,即坚持了基本的规范操作程序,又节约了危改资金,为濮阳市危改工作做出了典范。濮阳县危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相继完成了2004年项目工程的立项、招标和实施工作,除扶贫项目外,所有工程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华龙区政府抢抓机遇,超前发展,按照城区规划,合理布局中小学校,优先考虑城市发展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从今年起每年将调控50%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用于补充危改资金的不足。

    调研活动结束后,濮阳市危改办认真进行了总结,并结合该市危改工作整体情况,对县(区)下一步危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危改工作的领导,加强部门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借鉴范县危改工作经验,珍惜危改资金,把好事办好。二是市、县两级危改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危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为危改工作管好家、服好务。三是在危改具体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实际,用足用活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危改工作督查力度,加快危改工程建设步伐,严把工程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切实把危改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以上措施,濮阳市有力地推动了危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按期完成今年的危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危改办)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