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二十二期

发布时间:2004-11-13 访问量:2009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二十二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11月9日


 

息县危改工作突出“三个到位”

 

危房改造工作正在全省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地不断涌现一些好的做法。息县在危改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为危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按期完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县乡领导重视到位

    一是息县县委、县政府将危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息县县长余运德今年先后5次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小学危改工作,并三次带领教育、计划、财政、扶贫、建设等危改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深入到该县的关店、许店、曹黄林、城郊、小茴、杨店、岗李、包信、长陵、陈棚、孙庙等乡镇的项目单位施工现场,解决危改工程在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各乡镇也成立了由乡(镇)长任组长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明确乡镇政府一把手为危改项目第一责任人。三是息县四大班子领导重视支持危改工作。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安虎、宣传部长刘正国,人大副主任顾秀帮、闫清勇,副县长鲁春燕,政协副主席尚培杰等领导也都分赴各乡镇项目施工现场,协调或解决有关问题。四是调整和充实了危改办工作人员。

    二、承诺危改资金到位

    一是对上级下达的危改资金与该县财政配套资金捆绑使用,危改项目不留资金缺口。2004年已将该县财政78万元配套资金下达到各危改项目学校。二是对还没有下达到位的上级补助资金,息县政府以书面形式向各项目单位作出承诺。8月29日,息县财政局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四个组,分赴各项目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承诺兑现2004年危改资金。三是对优质工程进行奖励。息县对提前竣工的危改项目,经建设部门鉴定为优质工程的,奖励项目单位5万元。

    三、危改工程规划到位

    一是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合理整合教育资源,巩固“双基”成果相结合。针对2001年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情况变化,息县教体局在今年六月份重新对全县23个乡镇的中小学进一步摸排,由乡镇人民政府和中心学校审定各乡镇中小学布局调整意见,7、8两月两次由教育、建设等部门对该县农村中小学现有的危房进行整体排查鉴定,为确立危改项目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二是与淮滩治理、灾后重建相结合。今年在进行该县关店乡淮滩治理工程时,对存在D、C级危房的关店乡丁店、彭围孜两所小学实行整体搬迁。在陈棚乡灾后重建工程上,将该乡沿淮八个村级小学,合并组建成陈棚乡中心学校。一期工程投资280多万元,建成40班规模的教学楼,二期工程已经动工,2005年春季开学可交付使用。(省危改办)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