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04-09-18 访问量:1764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十八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9月3日


范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范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中小学校300余所,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校舍多建于80年代,受当时条件所限,建设标准低,大多校舍处在黄河滩区或背河洼地,校舍碱化严重,长期缺乏维修资金等原因,致使该县中小学危房面积高达11.4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面积达9.1万平方米,严重威胁着广大师生安全,阻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启动以来,范县以省、市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为指导,以市危改会议精神为动力,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确保了危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范县县委、县政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教兴范”战略高度,对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予以高度重视,把危改工程当成民心工程来抓,提上了政府工作重要日程。及时成立了由该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教育局、财政局、计委、扶贫办、城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危改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和检查评估工作。在危改政策执行、议事和决策上,建立了“五个统一”(统一认识、统一核实、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危改工程资金“分口注入,一口支出”的漏斗式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由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具体安排,各部门资金由县长办公会讨论协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危改工程“三统一分”政策的推行。

    二、深入实际、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危改规划

    范县危改办先后三次对全县农村中小学面积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实地检查,逐校鉴定危房,并及时停用封闭D级危房,把全县中小学危房数据进行统计造册。在此基础上,范县危改办坚持危改工程与布局调整相结合,与巩固“普九”成果相结合,与学制改革相结合,与信息技术教育相结合的方针,针对校舍的不同危险程度,本着“危重先改、危急先改”的原则,结合专项资金额度,分清轻重缓急,协调范县教育、计委、财政局、扶贫办四部门共同编制了《2003-2006范县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总体规划》,建立了危改台帐。2004年7月底,随着汛期的到来,范县出现大面积内涝,又有一批校舍进入危房行列。为此范县危改办立即协调扶贫、城建等部门,对全县农村中小学危房进行了再次安全检查和危房级别鉴定,结合新出现的危房,对原台帐中的学校给予了适当调整,制定了《2004年度范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实施规划》,为危改资金的合理利用奠定了基础。

    三、加大投入,科学实施,确保工程进度

    2004年,在县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范县人民政府筹措资金300万元用于危改工程,并决定以后每年筹措300万元,三年共筹900万元,力争2006年底消除全县的所有危房。目前,2004年县筹专项资金300万元已打入县危改资金专户。为确保2005年春季让学生搬入新校舍,范县危改办抢时间,早规划,抓进度,全程监控2004年度危改项目的实施。一是该县危改办外聘了两个工程设计队,加班加点,科学设计施工图纸,截至7月29日,35所项目学校施工图纸及预算已全部完成。二是招标工作与设计工作一起抓。目前,招标文件,标段划分等都已完成,工程队报名工作已结束,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三是边招标,边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领导干部深入项目学校为危改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目前,2004年危改工程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

    四、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为认真落实“危改工程”目标责任,范县教育局与各乡(镇)中心校之间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中心校长为第一责任人,项目学校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为第二责任人,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为规范管理,该县一是建立了“危改工程”信息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编发简报3期,及时反映了“工程”实施中的重大事项和各项目学校的建设动态。二是建立了土建工程月报制,如实填报工程进度和工程完成情况。三是实行档案管理制度,使危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经常化。

    为确保工程质量,范县在工程实施中按照“经济、实用、坚固、安全”的原则,提出了“三个100%”,即负责危改工作人员必须投入100%的精力,工程建筑原材料合格率必须达到100%,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严把“三关”,即设计、管理、监督三关,严格遵守报建程序,一律实行监理制,确保新建校舍寿命达50年以上。在项目管理中,实行“四统一、两不准”即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图纸、统一标准,不准接受建筑工程队宴请,不准向施工队推荐建筑材料、工人和施工车辆。在工程质量管理中,做到“三确保、四监督、六把关”,即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理、村委会、校长和质检四部门共同监督,把好材料关、把好地基和圈梁关、把好砼体砂浆标号关、把好屋顶处理关、把好装饰工程关、把好验收关。

    五、加强督查,全程公开,推行阳光作业

    为了促进危改各项工作的落实,范县专门成立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督查组,负责对全县危改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及时召开碰头会,定期通报情况。对于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对质量差的工程决不手软,随时监督纠正。为杜绝“说情”、“递条子”对工程的不良影响,范县实施危改工程“四公开”,即公开选用建筑队、公开工程造价、公开监理工程师、公开工程验收。对所有的项目学校,实行统一挂牌公示,以利于群众监督。

    危改工程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目前,2004年度项目工程的“三通一平”工作基本完成。(省危改办)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