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04-08-20 访问量:1838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十七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8月5日


南阳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工作会议

在 宛 召 开

2004年7月20日,南阳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朱长青,副市长、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冯晓仙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危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廉建同志主持。南阳市危改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和各县市区的常务副县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及有关局委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首先由南阳市教育局通报了全市危房改造工程的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然后廉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印发南阳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南阳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方案》,南阳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建委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分别就危改工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

    南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长青,副市长冯晓仙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冯晓仙副市长首先对前期危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同时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今后的危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

    一、南阳市目前危改工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1、各地危改投入的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完善起来。2、危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3、各部门仍需增强通力协调意识。4、工程建设和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二、理顺渠道、加强领导,确保危改资金顺利下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按资金性质分口实施”的原则,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分工合作,加强配合,项目安排、资金下达等重大问题要与南阳市危改办协商一致,并上报南阳市危改领导小组批准,各部门不准自行其是,擅自安排。关于资金问题,冯晓仙副市长特别强调,危改工程资金要以各级政府投入为主,南阳市政府在2003-2006年全市危改四年规划中,拿出2400万元,各县市区政府也要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各自危房数量的多少,四年一共拿出1000万元左右危改专项资金,确保危改工程顺利实施。

    三、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是重如泰山的大事,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丝毫不敢懈怠,千万不能出事。危改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政府要对危改工作负总责。一是建立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级政府一把手相关部门一把手是当地危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危改办主任是危改工程的直接责任人。二是建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年度危改任务、资金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完不成年度规划的县市区,市政府将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扣减其转移支付资金和上级补助项目资金,主要领导年终考核不得定为优秀档次。四是建立市级领导与危改项目学校联系点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所危改项目学校,不定期地深入实地,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南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长青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对危房改造的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各级政府、危改领导小组,各有关主管部门的责任和奖惩政策。他要求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完成这项事关大局、事关中小学师生安全的民心工程。

    最后,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廉建同志对会议精神贯彻提出了要求。并要各县市区将贯彻会议情况以简报形式上报市危改办。(省危改办)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