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04-09-23 访问量:1754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十五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7月9日


经验 介绍

 

 实施危房改造工程   打造教育千秋基业

                                 夏邑县危改办

    夏邑县辖25个乡镇,727个村委会,耕地145.47万亩,总人口1126885人。共有学校656所(其中小学579所,初中67所,现有教职工12196人,在校生27万余人,学校建筑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2000年我县被国家教育部授予 “两基工作先进县”,在“普九”应验过程中,全县学校建设总体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实行“ 以县为主”之后,教育经费全部上划到县财政统一管理,县、乡、村对教育管理的责任没有得到根本理顺,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校舍不能正常维修,特别是去年秋季又遭受40年不遇的水灾,危房数量急剧增多,形势比较严峻。灾后通过对全县学校用房普查摸底,全部或部分有危房的学校506所,危房面积达125192平方米。经过各级政府组织抗灾自救,截止2003年底统计,还有240所学校存在危房,总面积为85919平方米,其中D级48984平方米。针对危房现状,我们制订了三年实施改造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为彻底消除危房建好了台账,打好了基础。三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协调,多方面争取国家、省、市危改项目86个,争取危改资金894万元,自筹资金502.8万元,改造面积达49480平方米。 2002-2003年县财政安排1183万元,用于157所学校的改造和修缮,改造面积达36000平方米,其中,建教学楼25栋,完成D级危房改造12000平方米可以说我县危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施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保证危改工程顺利实施

    一是明确机构,加强领导。调整充实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主抓财政、教育、建设的副县长为副组长,政府办、教体局、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局、建设局、农办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体局。各乡校都成立了相应组织,明确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并坚持危房月报制度和3月份、 9月份为普查上报月。根据上报情况,由危改办牵头组织教育、财政、建设、扶贫、计委等单位技术人员,实地逐校鉴定、评估、测算、规划、登记造册,为分类实施改造工程提供依据。

    二是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根据国办发[2001]13号《关于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的意见》,结合我县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总体要求,下发了夏政[2002]29号《关于实施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意见》,明确各项工作要求,为我县危改工程的实施奠定基础。

    三是宣传到位,广造舆论。县危改办曾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危改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国家、省重点项目学校,分阶段召开负责人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向市“危改办”上报 “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工程”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四是认真排查,摸清底数。为摸清全县中小学危房底数,我们组织对各校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掌握全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录制《忧患沉思录》和《情系教育,共渡难关》等专题片,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五是整合资源,统筹布局。在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中注意与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相结合,制定下发了教体发〔2004〕2号文件《关于农村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实行整体推进,节约资源。

    六是公开招标,严格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商教文〔2003〕112号《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各校实际,坚持以新建为主,修缮为辅,中心保留学校以高标准建楼房为原则,通过政府采购,实行工程招标,使我县危改工作规范、有序、分步进行,办好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狠抓危房改造工程的关键环节

    一是在“工程”项目实施之前,县“危改办”对全县进行改造的项目学校绘出分布图,标注校名,注五角星标记(中学用红色、小学用蓝色),并对每所项目学校改造前危房拍摄照片2-3张,装订成集,对每所项目学校作出危房改造设计规划,编制投资预算、严格履行基建程序,签订合同、手续不完备者,不准开工,不予拨付备用资金。

    二是“工程”实施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实行质量管理责任制。工程设计由县“危改办”委托县建设局设计室承担,施工单位选择县三级以上资质的建筑队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县“危改办”委托专门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理,不定期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在工程开工、主体验收、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县“危改办”邀请计委、财政、城建等有关人员到场。实地察看,进行验收。以确保工程的质量。

    三是建立健全项目“工程”档案,制定档案管理制度,设专人专柜管理。统一规定项目学校所提交档案内容包括危房普查资料、学校平面图、招标资料及施工图纸、质检过程中检查施工记录、竣工验收记录、校舍改造前及改造后照片、以及有关资料及帐据、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

    三、坚持标准,严格操作,合理布局,确保质量

    在实施工程过程中,坚持“十个统一”,即: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图纸,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招标,统一选择施工队,统一档案材料,统一质量验收,统一结算。遵循五个原则,即:本着“牢固、实用、够用、方便、适度超前”的原则,严防低标准建设脱离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的建设。紧紧地围绕四个结合:一是与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对撤并学校则不得纳入改造规划;二是与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统一考虑、合理使用相结合,防止重复建设;三是与完善学校配套设施,适应现代化教育需要相结合,为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奠定基础;四是与创设教育环境,建成标准化、示范性学校相结合,树立教育形象。采取三项措施,即:“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标办法,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好两项责任,即危房改造工作责任制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达到建一所成一所的目的。

    四、强化管理,统筹安排,专款专用,保证效益。

    我县将危改资金足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刻制了“夏邑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资金管理专用章”,由县危改办负责管理,资金按工程进度实行报帐制。各项目学校集中在县危改办办帐,不得将专项资金下拨至乡镇及项目学校。重点工程实行政府采购制,公开招标,修缮工程,必须拿出修缮方案,分期付款,定期检查。对拨付危改资金必须用于现有危房的改造,并全部用于土建项目,不得用于偿还债务或挪作它用。强化资金管理,实行工程予决算制度,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建立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制度。危改工程完工验收前,必须提交危房工程项目专项审计报告,对克扣、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