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04-09-23 访问量:1767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十四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7月8日


经验 介绍

加强危改工程管理  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罗山县危改办  

    罗山县地处河南南部,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辖19个乡镇,296年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72万人,现有中小学280所,在校生149453人。近年来,我县把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抢抓机遇,加大投入,采取有效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2001年以来,全县共投入危房改造资金96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投入357万元,县乡自筹603万元,改造危房21480平方米,新建校舍19400平方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

    重视不重视关键在认识,抓好抓不好关键在领导。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学校危房改造工作,县委书记陈锋、县长曲尚英多次在有关工作会上明确表示:县财政要确保中小学危房改造配套建设资金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为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实施创造宽松环境,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减免有关费用。省、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县政府立即召开了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为切实加强此项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教育、计划、财政、扶贫、建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教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检查指导。今年以来,危改领导小组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危改工程实施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排除工作阻碍。领导小组组长陈延虎、副组长胡宪芝经常深入乡镇项目学校督导检查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都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工作中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完善制度,强化责任

    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为此,我们重点加强了以下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工程管理制度。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危改工程实施的各项政策,结合罗山实际,我们研究制订了《罗山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办法》对工程计划编制、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资金使用、档案管理都做了具体规定。《办法》规定危房改造工程的土建项目勘察设计工作统一由符合认证等级的县级以上勘察设计单位承担,土建项目施工和工程监理单位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为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办法》还规定,“工程”实施过程中,免收一切县级支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服务性收费按规定标准的50%收取。二是完善危房排查鉴定制度。建立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的制度,每年春、秋两季定期对全县校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由教育、建设部门联合组织鉴定。对乡镇和学校自查中发现的危房,随时报告,随时鉴定,并根据排查鉴定结果,向有关乡镇和学校下达《危房鉴定报告书》、《危房整改意见书》,签定《危房监测责任书》,同时认真填写《罗山县中小学危房档案卡》等,建立起完整的危房改造档案。三是完善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危房改造工作“政府和教育双线目标管理责任制”,即县政府-各乡(镇)政府-所属中小学和县教体局-各乡(镇)中小学-学校工程管理员,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所有新建校舍的使用寿命要达到50年以上,明确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此强化责任,促进危房改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操作。

    三、加强管理,狠抓落实

    在危房工程的具体实施中,我们做到了“六个到位”。一是规划到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四结合”原则(与布局调整相结合、与已经实施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相结合、与农村教育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实施相结合)、不留缺口原则(D级危房全部纳入规划)、集中投入原则(重点考虑保留学校)和急事急办原则,制定了《罗山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总体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消除全县现存所有D级中小学危房的总体目标,使危改工作有方向、有规划、有动力。二是经费投入到位。2003年县财政拨付67万元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全县共加固混凝土钢筋梁105根,维修渗水楼房33幢。为确保危改配套资金落实,县财政将县级配套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2004-2006年县财政将拨付700多万元配套资金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三是质量管理到位。工程施工和监理实行政府采购,全县中小学30万元以上工程由县招标办进行公开招投标,30万元以下工程实行打捆招标或议标。工程项目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无论规模大小一律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全部工程项目除委托质监、监理机构负责质量监督外,项目学校另派1名现场施工监理员负责现场施工监督。为严把工程质量关,工程主要环节由县危改办组织计划、财政、扶贫等部门,会同勘察、设计、质监、监理单位联合进行验收,验收后各部门共同签字备案。县危改办和各项目学校均建立了完备的项目档案,工程施工的所有资料都归档立卷,安排专人保管。四是管理员培训到位。为确保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县教体局举办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管理员培训班,全县项目学校和有建设任务学校的工程管理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工程质量检查基本常识和建筑识图等专业知识,参训人员还进行了理论测试。五是资金管理到位。全县危改工程专项资金的支付实行报帐制。项目开工至基础完工之间,县财政按工程合同造价的20%将资金拨付给项目承建单位,主体完工后支付50%,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20%,预留10%作为质量保证金,待工程交付使用一年后,如无任何质量问题再将质量保证金拨付给项目施工单位。六是督导检查到位。教体局成立了专门督查组,经常深入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对危房采取封停、拆除、维修、指定专人跟踪监测等措施,杜绝危房安全问题发生。对在建的危房改造项目工程,我们还组织经常性的质量检查,确保建设项目如期竣工,按时投入使用。

    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2001年至2002年危改项目均全部竣工,工程质量全部合格。2003年省下达的三个水毁项目已经竣工,2003年7个国债项目目前均已顺利开工建设。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