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简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04-09-23 访问量:1819次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简     报

第十二期

 

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                                      2004年7月7日


经验 介绍

抓好危改民心工程 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信阳市教育局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大别山区和淮河滩区 ,全市现有中小学校3429所,校舍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受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双重影响,全市中小学校舍老化快,加之全市十个县区中就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省级贫困县,财政投入能力有限,危房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截止2003年9月底,全市中小学危房面积达52.11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的7.2%,其中B级危房3万平方米,C级危房10万平方米,D级危房39.11万平方米。多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在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直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校舍安全监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大改造力度,确保了全市农村中小学没有因校舍倾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新世纪头三年,我市完成危房改造第一阶段任务,全市共筹措危改资金5649.4万元(其中中央级1010.7万元,省配套资金660.7万元,各县区自筹3928万元),安排项目学校145个,改造D级危房13.5万平方米。项目学校已于2003年竣工并通过检查验收后全部投入使用。第二阶段危改工程于2003年底正式启动,规划2003-2006年改造项目学校1075所,改造危房44.31万平方米(其中B级1.6万平方米,C级3.6万平方米,D级39.1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1696万元(其中中央、省补助资金9050万元,市财政配套10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5931万元,地方自筹5715万元),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消除全市现存D级危房。第二阶段危改工程实施后,市县两级危改部门及时制定危改总体规划、分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完善危房项目库,建立危改台帐,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市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危改领导,明确各级责任

    市政府对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先后三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听取危改专项汇报,研究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实施工作。在市长王铁亲自安排下,市政府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到项目学校检查危改进度和质量,并要求市教育局就危改工程进展情况向市政府实行“月报制度”。200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危改列入全市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并实行责任制。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教育的市长级干部张锦中为组长,教育、计划、财政、扶贫、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信阳市中小学危房改造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危改工程的组织与管理,指导项目学校建设,编制危改工程规划方案,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市辖十县区都分别成立了危改领导小组和危改办,选派了懂业务的专职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全市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中小学危房改造中的责任,市政府对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负领导和监督责任,把中小学危房改造作为考核县级政府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级政府对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负主要责任,根据本地中小学危房现状,统一规划,组织实施,保证工程进度,确保师生安全,乡镇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修缮中小学B、C级危房,确保了危改工作组织健全,职责明确,信息畅通,为危改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操作管理

    各县区危改办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各种管理制度和实施规则。新县危改工程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核实报帐”的原则,危改领导小组与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他们在危改工程中的主要职责,并成立项目组、工程组、资金组、监督组,从项目规划到竣工验收都分工具体,责任明确。罗山县制定了《罗山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规划实施方案》和《罗山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对危改工程从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质量监督、资金拨付和工程管理等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对危改项目免收一切县级支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它服务性收费按规定标准的50%收取。潢川县、平桥区对危改工程实行政府采购,危改资金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报帐制,即由危改办根据工程项目进度情况提出拨付意见,经危改领导小组审批后,由财政局直接将工程款拨付给项目施工单位。

    三、整合教育资源,科学编制规划

    我市坚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与学校布局调整同步实施,从2001年开始,结合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全市中小学校由3600所(其中小学422所,小学3178所),调整为2103所(其中中学380所,小学1723所)调整后中学服务半径由3.8公里调增到4公里,小学服务半径由1.4公里调增到1.9公里。在新一轮危改工程实施后,市危改办要求各县区在编制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总体规划时,新建学校选址充分考虑与拟建学校规模相适应的用地面积、地形、地质、地貌,考虑周边环境是否符合学校安全、安静、卫生要求,考虑是否有利于防火及安全疏散等因素。各县区对每个新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投资测算、资金来源及效益情况进行充分论证,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固始县坚持“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统一,分类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了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的总体和分年度规划。新县本着满足当地教育发展需要,方便群众子女教育和最大限度发挥教育资源的原则,广泛征求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教育、建设、土地等单位进行科学选址,反复论证,从而制定出2001—2003年新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与布局调整规划。

    四、加强工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市危改办严格按照全国危改办《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土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土建项目施工现场监理员手册》要求,加强监控,规范管理,确保了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和项目实施效益。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思想,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切实抓好工程质量。一是严格规定建筑设计、施工单位必须具有国家认定的资质证书。施工中要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对每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严格把好“五关”(施工图纸关、公开招标关、建筑材料关、监理审查关、验收决算关),确保新建校舍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二是按照“牢固、实用、够用、方便学生”的要求,本着“经济、实用、整洁、安全”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校舍,严禁不切实际的高标准建设。三是危改工程全部实行项目管理,市及各县、区危改办都建立工程档案资料和项目库,对工程实施的进展情况、项目建设质量、专项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四是工程实行台帐式管理,土建工程质量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持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监控,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履行规定手续,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所有参与危改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监督与管理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都要按各自的职责对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造成工程质量问题,或发生校舍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坚决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罗山县通过举办培训班,请质监专家就建设工程质量检查、建筑施工基本知识、建筑识图等建筑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培养了52位危改工程管理员;新县对投资在15万元以上的危改项目,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公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15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县危改办牵头,项目乡镇及项目单位参与,公开对外议标;淮滨县项目实施过程严格执行监督和监理制,工程完工后,由建设部门会同计划、财政、扶贫、教育等部门进行验收,对已验收的危改工程,危改办及时组织人员对各学校危改情况进行梳理,收齐收全各种资料,分类建档,一项一档,确定专人负责保管。

    五、积极筹措资金,强化资金管理

    危改工程资金筹措和管理是核心,通过几年实践,我市基本走上信息准确、责任明确、资金到位、管理有序的正常渠道,确保新增中小学危房得到及时维修和改造。一是建立健全以当地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农村中小学投入保障机制。把维护、改造和建设中小学校舍纳入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把所需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市财政决定从2004年起,三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各县区财政也纷纷采取措施,三年将拿出5931万元,专项用于危改。固始县对提前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的乡镇,由县财政调整支出顺序,提前拨付项目资金。潢川县将县财政每年征收的城镇教育费附加做为县配套资金的来源,并要求项目乡镇按20%的比例进行配套,上解至县财政危改资金专户,实行预算管理。淮滨县将危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从2002年起每年县财政拿出258万元,并要求乡镇结合本地实际采取融资、贷款等多种办法筹措危改配套资金,加大对危房改造工程的投入。二是健全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危改工程实施中的收费问题。对“工程”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使用费、图纸设计费、地质勘察费、监理费等收费,严格执行有关政策,严禁以各种名义高收费、乱收费。三是加强资金审计,确保专款专用。2004年3月,市审计局组织危改资金审计组,对市本级和息县2001至2003年危改进行专项审计。其他县区审计部门也对本县区2001至2003年度危改进行了专题审计。通过审计,保证了危改资金管理符合政策要求,促进了危改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干事合力

    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涉及教育、计划、财政、扶贫、建设等部门,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至关重要。我市在工程实施中探索出“五个一”管理模式,即一个领导主管(主管教育的副县区长)、资金一个渠道流下去(财政)、一个单位规划(教育)、一个部门立项审核(计委)、一个质量标准(城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和协调,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现象,确保危改工程健康有序开展。

 


报:全国危改办、省委、省政府、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王全书副书记、王明义副省长、

      贾连朝副省长、曹国营副秘书长、省政府四处、危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建设厅

发:各省辖市危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