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3-09-11 访问量:5085次
大型企业集团会计电算化管理软件选择或开发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握系统软件的实用性与先进性相结合的度,实事证明脱离企业实际的软件不可能应用得好,而没有先进性的软件也不可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一汽集团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总思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三个层次来构架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即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层、二级公司财务管理层、基层核算单位财务管理层,整个系统在三个层次下去体现核算、管理、预测、控制、分析和决策支持等方面的管理功能,使系统能够形成完整的闭环控制体系和垂直管理体系,满足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对财务集中管理、集中控制的需要。 一汽针对目前会计电算化应用现状和未来会计电算化发展的要求,提出了构建会计电算一体化管理体系基本构想。

  会计电算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建立会计电算化推进组织机构,领导小组负责进行会计电算化的协调与推进工作;工作小组负责进行会计电算化的组织与管理工作;验收小组负责进行会计电算化的评审与验收工作;基层单位成立会计电算化应用小组并设立专职电算化会计岗位,负责组织本单位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与具体实施工作。

  会计电算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二,就是规范会计电算化软件管理,完善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制定会计电算化评审验收标准,健全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会计电算化管理考核,让各单位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做?做得怎么样?

  会计电算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三,就是强化会计电算化系统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电算化素质,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一汽制定了初级、中级、高级会计电算化培训规划,自1996年至今已完成了近2000人的初级培训和近200人的中级培训,今后会计电算化培训将采取集中专项培训与自学水平考试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更加注重长远的素质提高与近期的能力提升相结合。

  总之,如何建设一套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软件,如何保障财务管理软件能够真正应用得好,是大型企业集团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核心工作任务。
宋国华(一汽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