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拿到国际会计准则证书者不足百人

发布时间:2003-09-30 访问量:2495次
每年800亿元资产损失的背后原因何在?

  刘之强茫然了。“为什么报名的人除了那些已经成型的大公司,另外的公司就很少有人来呢?其实国际会计准则对任何公司都很有用处。”2003年9月16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办公室里,他翻了翻报名表自言自语。刘之强是目前在国内惟一开设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的《国际会计准则》课程的清培教育的副总经理。

  刘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中国内地因为反倾销问题,每年资产损失超过800亿元。排除其他原因,懂得国际会计准则的人才匮乏是主要的原因。他说,到现在为止,中国内地通过国际会计准则培训的人不足100人。

  800亿元损失

  2003年7月22日晚上10点40分,厦华聘请的美国律师收到了美国商务部的通知,厦华公司被选中为彩电反倾销案的特别调查对象。再一次把人们关注的焦点定位在了“反倾销”3个字上。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之一。外经贸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说,1997年以来,我国对外反倾销案件只有21起,平均每年不到4起。而从1999年我国第一次遭受外国反倾销调查至今,国外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已有500余起。且近两年呈增长趋势,每年都在30起以上,多时可达40-50起。有关部门估算,中国出口产品遭受国外反倾销每年平均损失800多亿人民币。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多反倾销案件的发生和这么多资产的损失?

  “企业败诉的很大部分原因也是由于不能提供有关产品生产的准确会计资料。”一位长年研究国际贸易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例如彩电企业,在遭遇反倾销调查时,必须要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做好账。必须及时提供账本、生产记录、购销合同、发票、运输、保险等单据,但很多企业这一块还是空白。

  这位人士还说,欧盟委员会否决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待遇申请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企业缺乏经过正确审计的财务账目。欧盟认为大多数中国企业提交的是不完整的账目,其中相当部分根本未经过审计或没有按照国际会计标准进行审计,尤其是在资产折旧方面。

  准则变化

  “从全球范围看,目前主要采用的会计准则大致有三种:第一种是由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制订的“国际会计准则”(IAS)。第二种是由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制订的“通用会计准则”(GAAP)。第三种是各国和地区根据国情和区情自行制定的准则。目前,前两个准则在世界起主导作用。但是由于安然事件的发生,GAAP逐渐成没落趋势。国际会计准则是按照国际的一套制度来做,而我们的会计准则是我们国家自己制定的,有些已经比较老了,甚至有些已经过时了还在采用。”刘之强说。

  两种不同的会计运算方式产生不同的结果,这给正在寻求国际化的企业带来的显然是不方便,甚至是像“反倾销”这样的灾难。用一种统一的准则成为必须。

  去年10月29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出,世界资本市场将运用一套企业界共同遵循、投资界充分信任的全球会计准则。与此同时,欧盟也要求其各成员国的所有上市公司必须在2005年以前,统一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合并报表。

  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前不久在香港向外界宣布,我国将在三年内建立完善的会计准则体系,加快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步伐。

  学习软肋

  天天谈国际化,很多企业却不能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来做账。刘之强认为主要还是宣传的问题,很多人甚至还不了解什么是国际会计准则,自然就无从说按照这个准则做账。

  刘之强说,国际会计准则(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以下简称IAS)是由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Council,以下简称IASC)按照公众利益,制定和发布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当遵守的会计准则。截至2000年底,IASC已经拥有来自104个国家的143个成员,已颁布41项国际会计准则和24项解释公告。我国于1998年5月正式加入IASC,中国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采用国际会计准则编制会计报表。国财政部亦专门成立了会计准则委员会研究会计准则。

  目前,刘之强所在清培教育联合全球第一大财务会计师公会IFA(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推出的《国际会计准则(IAS)》高级研修课程,是国内惟一开设《国际会计准则》课程的培训班。刘之强说,修读完成此课程将获《国际会计准则》文凭(IAS Diploma,国际会计的执业资格),并可直接免试申请加入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及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公会(NIA),成为国际认可的英国财务会计师(AFA)及澳大利亚国家注册会计师(ANIA)。

  但是很显然,刘之强对他目前的学员成分不很满意。“他们多是来自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是大型外企。”刘之强还说参与国际竞争的将是更多民族企业,他们的财会人员为什么还不行动呢?在外面聘请一个懂国际会计准则的国外会计师至少要花费数十万。而自己培养一个国际认可的会计师却花费很少,而且国际会计准则是以后所有企业必须要了解并且会使用的,如果能够比别人早走一步,将会使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受益非浅。 
  
 


21世纪人才报·杨艾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