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07-08-17 访问量:3051次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亚杰)今年以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 精神,按照会议部署,紧紧抓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治理整顿,扎扎实实推进政风建设。

    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

漫画:教育不公―新移民

    教育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由西部地区向中东部地区扩展,协调落实改革资金。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并研究提出2008年扩大免费教科书覆盖范围的具体方案。继续解决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问题。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建立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深入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另外,建立健全教育经费审计公告、教育收费公示听证等监管制度,先后派出12个检查组,对中部地区和四川、贵州、青海、宁夏等西部省(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情况进行督导。

    同时,继续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清理地方政府及部门自行制定的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政策措施,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重点查办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以改制为名乱收费等影响恶劣的违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