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校多项举措确保200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发布时间:2007-07-03 访问量:2734次

各地高校多项举措确保200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2007-07-02

  连日来,各地高校按照教育部部署要求,积极做好2007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有序离校。

  一、加强组织领导。武汉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成立由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逐层签订责任状,切实抓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东北师范大学组成工作检查组,在毕业生离校前一周每天晚上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和检查。兰州大学由学生会牵头,成立2007届毕业生告别母校活动组委会,积极发挥学生组织和广大毕业生的自我管理作用。西南交通大学通过与毕业生签订“文明离校责任书”、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宣传队”等,维护离校前毕业班级的正常秩序。电子科技大学明确提出,通过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争做“给母校留下好形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低年级同学留下好榜样、给自己留下美好回忆”的新时代大学毕业生。

  二、强化文明离校思想教育。北京大学启动了“2007?向梦想出发——北京大学2007年毕业教育活动”,包括“成长感恩”、“爱岗敬业”、“文明离校”三个主题。学校还面向毕业生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通过邀请纪检官员、著名学者举办有针对性的讲座,促使学生树立廉洁诚信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实现健康成长成才。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开展文明离校的一系列法制、校纪校规、安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西南大学加强预防传销教育,帮助毕业生认清非法传销活动的欺骗性和危害性,避免误入歧途。复旦大学校友方永刚同志日前给2007届毕业生写信,勉励他们共同为伟大的理想而奋斗。上海财经大学抓住毕业生离校“四个环节”,即签约、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助学贷款还款及学费清欠,进行诚信教育、法纪教育、感恩教育和职业礼仪教育。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了2007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及签名仪式,贷款毕业生郑重承诺如约还贷。东北林业大学注重增强毕业生诚信还贷意识,1098名2007届贷款毕业生中已有224人提前还款,占贷款毕业生的20.4%。

  三、做好就业指导和引导工作。上海财经大学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对到西部就业学生的奖励力度。武汉理工大学在毕业生中开展学习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大连理工大学组织学生离校前的集中培训,让未就业的毕业生切实了解离校后的求职渠道、面试技巧、服务系统、保障政策。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及其他求职有困难的毕业生,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帮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免费为毕业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和人才素质测评,就业办公室与心理咨询室联合为毕业生开通24小时网上咨询。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密切关注未就业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解决毕业生心理问题。

  四、提供温馨周到服务。河海大学专门设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办公室”,负责接待来访毕业生,及时处理和解决毕业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与中国邮政、中铁快运等5家国内知名物流公司达成协议,为毕业生提供快捷、优质、低廉的行李托运服务。中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双休日休假,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东北师范大学向全体毕业生发放了校友身份识别卡,给予毕业生回母校查阅资料、学习参观等便利条件。同时选聘100名毕业生为“东师信使”,负责协调所工作城市或地区的应届毕业生、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事宜,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关心母校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五、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普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节俭、热烈、活泼的毕业生离校活动,进一步增进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山东大学从6月中旬开始,将先后组织10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并将举行全体毕业生参加的毕业晚会。华东理工大学向全体毕业生发出倡议,离校前做十件小事,如再去一次自习教室、再借一本好书、拜访最敬爱的老师、与同学再来一次比赛等,加深爱校情怀,留住美好记忆。南京农业大学以“怀感恩之心,树自身形象”为主题,开展毕业生献一份爱心、参加一次义务劳动、重唱一次校歌等“六个一”文明离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