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07-06-25 访问量:2738次

进一步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

教育部召开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座谈会

2007-06-22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6月22日召开的"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进这项工作,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总结交流各地开展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促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召开了这次有15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负责人参加的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座谈会。周济部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陈小娅副部长主持了会议。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一是改革和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把好教师入口关;转换用人机制,实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制定和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政策,建立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的机制;加强中小学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建立区域内公办学校之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定期交流和轮岗制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管理,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为教师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三是抓好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做好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模式和机制,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四是切实抓好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大支教工作力度,促进农村教育发展。五是依法切实保障中小学教师的待遇。努力改善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周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积极进展和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大力、深入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要将支教工作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和总体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大力宣传城镇教师服务农村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促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周济要求,各地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要做到有规划、有政策、有措施、有部署、有行动、有效果,保证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九月份要集中派出一定数量的支教教师。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总结讲话时提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与会代表交流了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