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确保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07-05-30 访问量:2586次

教育部确保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2007-05-29

■设立两道关卡严防招生诈骗 ■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招生计划更多向中西部倾斜 ■考试结束前半小时方可离场

  记者5月28日从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严禁体制外招生,严防招生诈骗,成为今年高校招生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相信那些诈骗分子的种种许愿,高校招生没有中介机构或代理人,没有特批指标,也没有计划外招生。广大考生家长不要抱侥幸心理,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信息公开是“阳光工程”的核心。据悉,今年教育部要求应该公开的信息确保全部公开,要公开到位,特别是“六公开”、“六不准”等制度要更加完善。为了严防招生诈骗,教育部除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要对本地区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加强管理和监督,对其招生章程和广告进行审核方可发布外,在录取阶段,教育部设立了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让考生及家长安心、放心。

  一是省级招办和高校两级设录取结果网上信息专栏,所有被录取考生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并确认本人正式的取结果,此为第一关卡。考生首先应从本省(区、市)招办网站上查询确认自己的录取信息,之后可到录取学校网站上获取录取结果。

  二是实施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严把入学资格关,此为第二关卡。从今年开始,启动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程序,高校将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经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对入学新生实行学籍电子注册。教育部建立新生学籍信息数据库,作为毕业证书电子注册审核依据,没有进行学籍电子注册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高考是教育公平最有力的“助推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在保持各地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将招生计划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包括四大举措:一是加强省际间支持,2007年一些教育发达省市拿出1万余名计划投放到升学压力较大的安徽、河南、广西、贵州、甘肃、新疆等8省区。二是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本科计划较去年增长2.7%,其中面向中西部地区安排计划增幅超过了4%。三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属地安排计划比例平均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四是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安排免费师范生计划1万余名,其中面向中西部地区占到90%。

  为进一步打造诚信高考,今年教育部将采取教育、管理、处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据悉,今年教育部将继续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与此同时,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考生,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信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考生,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单位查询。

  记者注意到,今年出台新的考场管理规定,一是延长了考生必须在考场内的时间,以往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出场,今年要求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方可离开考场,同时,要求有条件的省份可对离场考生进行必要的管理,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二是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或屏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联系,设有电子监控考场的录像资料需保留半年备查。三是教育部加快了国家教育考试考场监督巡查网络平台建设,今年将联通覆盖更多的省份,实现更大范围的网上实时巡查。四是要求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培训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识别及处置能力,提高反作弊工作水平,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