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贫困他们选择阳光

发布时间:2007-05-28 访问量:2720次

面对贫困他们选择阳光

——几位靠国家资助政策成长成才的大学生的故事

2007-05-26

  “我无法选择出身,但我却能选择以怎样的姿态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贫穷不是我的错,不能勇敢地面对贫穷才是我的错……”5月25日,在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科技大学06级硕士生宋端树,面对收看直播的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和网民,毫不讳言自己家庭的贫穷。面对贫穷,他从不抱怨,永远保持乐观坦荡,这种美丽的姿态震撼着所有的人。

  他只是一个代表,代表着自强自立、不肯向命运妥协的新一代大学生。

  谷振丰、王一硕、陆璟、邱吉、苏辛等8位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大学生,虽然他们的名字无一不与贫穷、灾难相连,但幸运的是,国家推出了“奖、贷、助、补、减”各项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有困难就找学校,别自己扛着……”校领导这句温暖的话语不断激励着陆璟毅然前行。陆璟失聪,她在会上用手语表达着内心澎湃的感恩之情,至真至纯。如今的陆璟,已经是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舞蹈队骨干,而且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国家和社会的关怀改变了这些贫困家庭学生的个人命运,他们以出色的学业、自强自立的态度作为最珍贵的回报,决不做躺在“政策”身上甘于享受的人,是他们坚守的信念。

  王一硕是河南中医学院2005级的硕士生。在读大学的3年里,他仅仅花了家里300元,还帮妹妹交了8000多元的学费。3年来,王一硕寒暑假从来没有回过家,而是在公园里卖花、卖春联、做家教、发传单、当服务生。没钱租房子,王一硕就在桥洞里过夜,看着桥上的霓虹灯怎么也睡不着,泪水直在眼睛里打转。那段苦日子怎么熬过来的?王一硕说:“我不断告诉自己,在贫困面前决不能倒下,再苦再累也要把腰杆挺直了!”

  谁说贫困生性格自闭、不关心社会?“得到爱更应该去传递爱!”天津医科大学2002级学生邹小莉道出了这群可爱大学生的心声,他们无一不是热心集体事务的好同学,无一不是倾力志愿服务的实践者。

  宋端树的故事更加印证了大家的这种感觉。2005年,老师在课上提到,有位叫孙述兵的残疾人求助,需要一部特殊轮椅解决生活中的障碍。虽然根本不懂这方面专业知识,宋端树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个任务。从设计图纸到产品成型,他克服了很多困难,在上海一家企业里奋战了一个多月后,一辆崭新的“多功能电动轮椅”终于诞生了!宋端树把轮椅送到孙述兵家的那一天,天气很热,可是20多年没有下过床的孙述兵却执意要出去转转,看见久违的街道、陌生的花草、明媚的阳光,孙述兵泪流满面。宋端树也感受到旁人难以体会的自豪:“能帮助这么需要帮助的一个人,我觉得制作轮椅的那些困难根本不算什么了!”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