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处在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中

发布时间:2006-11-08 访问量:2431次

素质教育处在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中

在四个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2006-11-07

编者按

  按照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从2005年6月开始,教育部与中宣部、人事部、社科院、团中央等部门联合进行了素质教育系统调研。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调研总报告。为了及时反映调研成果,本报推出一组素质教育系统调研特别报道,从今天开始连续刊登,敬请读者关注。

  “素质教育”,从去年开始再度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高频”词语,这源于去年6月开始进行的一次全国范围的素质教育系统调研。日前,历经一年多的调研工作告一段落。记者作为调研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与了调研全程。

  这是一次高规格、全方位、大规模的系统调研

  这次素质教育调研具有高规格、大规模、全方位的特点,因此也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要说规格之高,是因为此次调研的源起是按照中央领导的批示开展的,从国务院到各部门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6月,陈至立国务委员亲自主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调研工作,此后又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教育部与中宣部、人事部、社科院、团中央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各部门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就教育系统实施素质教育、舆论环境对素质教育的影响、社会用人制度改革、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及成才规律、青少年健康成长及社会环境因素等方面开展了调研。

  要说全方位,是因为此次调研不仅涉及多个部门,教育部还以首席专家牵头组织的形式,分7个课题组,分别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局)也就近年来各地素质教育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教育部还对全国400多名地市县教育局长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委托国家统计局对7万多名中小学生、教师、校长和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要说规模之大,从几个数字就可见一斑:调研的省份遍及全国各地,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达到200余名。调研形成了1份总报告、14份专题报告、60余份分报告和近30份省级报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以及本报等中央重要媒体配合调研,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素质教育大讨论,引起了全社会对素质教育的高度关注。

  素质教育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标志性成果

  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应该说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经过7年之后,目前究竟有何进展?

  记者了解到,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调研组对全国实施素质教育的进展形成了这样的判断:目前整个素质教育的实施正处在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过程之中,教育领域正发生着一系列积极和可喜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从1999年召开的第三次全教会到党的十六大,到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素质教育已经提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法律规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并正在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

  二是素质教育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正在逐步转化为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三是素质教育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一些关键环节上开始突破,学校教育开始发生一些积极而重要的变化。

  四是我国教育普及程度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而且在快速发展中保持了教育的基本质量和优势、特色,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当代青少年在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整体来看,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

  教育系统不懈努力,力求取得重点突破

  调研表明,近年来,教育系统以四个关键环节为重要抓手,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2004年中央8号、16号文件和两次中央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学校德育的重要地位不断凸显。学校德育体系正逐步建立,德育过程正逐步完善,德育实效性不断增强。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经为学校教育带来了一些具有本质意义的变化,促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改变。

  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作为素质教育推进的重要“瓶颈”,也在不断探索中逐步推进。尤其是中考改革试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增加综合素质评价,将学生成长记录纳入评价范围等做法,为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较为宽松的条件。高考改革也稳步推进,已经有16个省进行了分省命题改革,53所高校进行了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试点,单一形式的统考统招模式开始改变。

  就教师队伍建设而言,总体来看,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在新课程实施中有200多万名教师参加了各种培训,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广大教师不断促进了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国家还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重大举措,使农村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全社会关心素质教育的氛围正在形成

  系统调研表明,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把素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涌现出了湖南汨罗、安徽铜陵、山东潍坊、江苏南通、辽宁大连、深圳南山、上海闵行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地区因地制宜地、坚持不懈地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鲜活的经验。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改革实践,因地、因校进行了新基础教育、成功教育、创造教育、体验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综合调研情况来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公安部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大了未成年人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推介力度,90%以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已向有组织的未成年人集体免费开放,文化市场的监管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大大加强。部分大中城市正在积极探索发挥社区在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共青团、少先队广泛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体验教育活动。各级妇联与学校、社区相互配合举办家长学校,传播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和科学方法。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正在形成。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