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企业会计准则 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06-08-30 访问量:2655次
学好企业会计准则 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王军副部长出席第一期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培训班开班典礼
号召广大会计人员刻苦学习新准则,掌握精髓,学以致用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8月4日,第一期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培训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班,来自境内外上市公司和财政系统会计管理部门的近6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王军指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以强调高质量会计信息的供给和需求为核心,要求财务报告在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同时,应当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他表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基础理念、指导思想、体系设计、内容安排和具体规定等方面,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顺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企业实际工作需要,着力打造更透明、更相关、更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并与国际会计准则达成了实质性趋同,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和跨越。
  王军号召,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广大会计人员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企业会计准则,尽快掌握其主要内容和精髓,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全面提升会计工作的服务效能,为企业和单位算好账、理好财,切实承担起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公众利益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王军要求,全国财政系统会计管理部门应当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做好本地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培训工作和以新准则培训为基础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在开班典礼上表示,证监会将采取配套措施,如修订相关监管规则等,积极配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贯彻实施。开班典礼由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主持。
  为保证2007年1月1日起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上市公司顺利实施,财政部将在北京、上海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历时两个半月,分4期共8个班,陆续对明年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境内外上市公司的会计人员、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财政系统会计管理干部、有关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和会计学术界共3000多人进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