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就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06-08-06 访问量:4376次
财政部就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

公开征求意见

2006年8月2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为促进企业会计准则的顺利实施,日前,财政部将“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在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网站(网址是www.casc.gov.cn)全文刊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对应用指南加以修改完善,以确保其全面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会计准则应用指南是对财政部今年2月发布的38项企业会计准则所作的解释性规定和说明,是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指南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会计准则解释,主要是对32项具体准则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作出解释性规定。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财务报表及附注格式的地位得到了提升,这样安排是因为财务报表综合反映了企业实施会计准则形成的最终会计信息,会计信息使用者主要通过财务报表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同时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理念也是一致的。第二部分是会计科目及主要账务处理,主要是根据具体准则中涉及确认和计量的要求,规定了162个会计科目及其主要账务处理,基本涵盖了所有企业的各类交易或事项。会计科目和报表说明赋予了企业一定的灵活性,即在不违反准则及其解释的前提下,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会计科目及明细科目。
    在完善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同时,财政部将全面推进新准则培训工作。近日,将在北京、上海和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分四批对上市公司、省级会计管理部门、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和会计学术界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计划8月底前全部完成对所有上市公司的直接培训和对省级会计管理部门的师资培训。各地财政部门也将据此做好各地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工作。
    据悉,为便于企业和会计人员学习掌握新准则,财政部会计司正在组织全体准则起草人员抓紧编写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供企业和会计人员在学习和工作中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