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和信息工作――稳定高校后勤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08-01-28 访问量:6365次
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讯:“宣传和信息工作在稳定高校后勤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是参加在桂林市召开的“2007年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与宣传工作研讨会”代表的一致看法。
    12月1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在桂林市召开了“2007年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与宣传工作研讨会”。与会代表就高校后勤信息工作与媒体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全国各地高校后勤信息媒体资源共享与协作等展开座谈。在座谈中与会代表积极发言,高度评价了这些年来宣传和信息工作在促进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加强后勤与学生及教职员工的交流沟通、提高后勤工作效率和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化解矛盾,稳定高校后勤,进而稳定高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来,各地高校后勤领导日益重视宣传和信息工作,不论在硬件建设上,还是软件建设上都有很大改善。各地高校后勤普遍利用网络和平面媒体等手段,配备专职人员和兼职学生,积极开展工作。浙江省高校后勤网依托杭州师大后勤集团办网,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网站同时承担省分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把信息与服务结合起来,对全省工作有很大作用。黑龙江高校后勤分会办了三个网站、一本通讯,还充分利用QQ群进行交流,更加便利快捷。江南大学利用便利的短信系统,手机上网,从一条短信就可以查询水电等运行情况。北京理工大后勤网设立的“服务直通车”在服务后勤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与学生、员工之间架起了桥梁,及时勾通,及时解决矛盾。人民大学注重宣传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注重培养青年员工的归属感。注意在集团层面上对稿件的把关,这项工作由本科生、硕士生来做,保证外送稿件的高质量。南京工大重视培养信息员的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注意自身形象和对自身形象的推广,多报道基层;把宣传和信息工作溶入到党、团、工会等各项工作中去,重视利用网络及时与学生勾通,化解矛盾,消除对立情绪。淮阴师院采取激励机制,在年终评比中根据通讯员的业绩给予个人年终评分比例,还给予一定的奖金。通过宣传和信息工作去推动工作研究和工作交流。西南交大把“后勤生活报”发到每一个学生宿舍,很受欢迎;给每个科室都规定了稿件的数量,达不到的要扣年终奖金。江西中医学院尝到了重视宣传和信息工作的甜头,感觉到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学校食堂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还保持了平稳,其中宣传和信息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哈尔滨师大在宣传和信息工作中突出“三个贴近”:贴近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学生的服务需求、贴近实际工作。
    与会代表希望通过后勤管理分会、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整合高校后勤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宣传和信息工作的效率,把高校后勤宣传和信息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