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乡教师交流促进教育均衡

发布时间:2006-09-13 访问量:2770次

郑州城乡教师交流促进教育均衡

五年内全市教师交流一遍

2006-09-12

  “郑州3中给我们送来了两位好老师,她们的教学方法不但学生们喜欢,对全校教研工作也是很大的促进。”谈起此次郑州市城乡教师交流中来的两位老师,河南省新密市尖山乡初中校长张新耀直竖大拇指。

  郑州市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教师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在编在职教师和新进高校毕业生,均应与郑州所辖的新密市、中牟县等5市(县)农村中小学校进行教师交流,每年交流人数不低于全体教职工的10%;各县(市)、区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城乡教师交流。城乡教师交流主要采用城乡学校一对一教师交流、上示范课或讲座、结对指导等形式,时间为一年。

  8月24日,184名郑州市的中小学教师背起行囊奔赴农村学校。与此同时,乡下的教师也来到了郑州。如今,半个月过去了,下乡和进城的老师们情况如何?教师节前夕,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汽车翻过一道道海拔1000多米山梁,来到位于深山区的新密市尖山乡初中。郑州3中支教的青年女老师李佳、崔保华告诉记者,刚来时不太适应,没有自来水,吃水要去挑。住室漏水,刮风下雨的晚上,两人曾相对哭泣。但她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迅速投入工作。

  原来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体育课常常上自习,李佳来了以后教学生体育游戏、做课间操,孩子们乐坏了。崔保华的英语课全部用英语讲授和提问,一开始学生根本听不懂,但她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充满趣味的游戏,使学生克服对英语的惧怕心理,开始露出理解的微笑。崔老师说:“这里的师生吃住都在学校,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跑操上自习。老师们的吃苦和敬业精神实在让人感动和敬佩。我们会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学生教好!”

  在新密市牛店一中,记者走进了支教老师张春喜任教的9年级1班教室。从课堂轻松活跃的气氛和学生们专注的目光中,能感受到张老师娴熟的教学艺术。牛店一中最缺英语老师,郑校长表示,郑州52中张春喜和刘瑜老师到来之后,组织老师互相听课、集体备课,给学校带来了新课程教研教改之风。他握着前来慰问教师的52中魏校长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在郑州市52中,我们见到了从牛店一中来任教的两位教英语的女教师。她们说,刚来时压力很大,但学校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校长和教研组长给她们听课指导,组织她们学习新课标,还专门安排了两名业务骨干做她们的指导教师。“我们真是开了眼界,要不是教师城乡交流,哪有这样的机会!”她俩说。

  据郑州市教育局司福亭局长介绍,此次郑州城乡交流教师达646人,交流学校292所,其中市直学校参加交流教师184人,各县到市直学校参加交流教师90人。

  “我们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将全郑州市的教师城乡交流一遍,以此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司福亭说。

  短评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均衡配置师资力量的重点是加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郑州市开展城乡教师交流的做法,不但可以缓解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一些课程开不全的问题,而且为农村进城交流教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从长远来看,城市优秀教师下乡,能起到“火种”的作用,他们带去的教育新理念、教学教改的新方法,对农村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新课改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一“上”一“下”的互动,收到的是双赢的效果。从根本上讲,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势必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6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