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3万余在职教师参加学科水平测试

发布时间:2006-08-31 访问量:3349次
焦作全市3万余在职教师参加学科水平测试
成绩不合格 教师要下岗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推动我市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7月27日,全市3万余普通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阅卷的学科水平测试。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内容为教师所教学科专业知识(以国家、省定现行教材和教学大纲为准)和教学教法。学科水平测试的命题、阅卷工作是参照高考的标准,在高度保密情况下进行的。测试试卷共53套,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在内的二十多个学科。试卷分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两类,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市属学校的教师学科水平测试考试组织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各县(市)区的教师学科水平测试考试组织工作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
    据了解,市属学校共有900多名教师参加测试,测试结果将在29日正式公布。测试成绩将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并作为市属学校教师全员聘任的重要依据之一。教师学科水平测试成绩优秀的,在评先、评优、晋级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优先考虑。教师学科水平测试成绩在市直属学校总排名处于末位的,要实行离岗培训,培训合格后可择优上岗,基础太差的要永久离开教学岗位。
     市教育局局长张丙辰在巡视考场时向记者介绍,要实现教学成绩的大面积提高,首先是任课教师的业务素质。因此,下大力气抓好教师队伍业务素质建设,是当前我市主攻质量活动中重要的和基础性的工作。通过测试,有利于对任课教师的学科水平进行甄别,用优秀的师资保证教育质量,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要“下课”,决不让“南郭先生”在三尺讲台误人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