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农村首推免费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2006-01-10 访问量:2398次
荥阳农村首推免费义务教育 
今春开学起,6万荥阳农村初中、小学在校生全部免收学杂费、书作费
 
大河报 C02 郑州时讯 2006年01月10日

  本报讯 今年春季开学时,荥阳市6.0157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将不必交钱就可以坐进教室享受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昨天记者获悉,荥阳市将在全省率先让农村孩子免费走进学堂。从春季开学起,全市所有农村初中、小学在校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书作费,同时,对全市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
  财政拨款
  供6万中小学生读书
  据荥阳市教体局张局长介绍,荥阳市目前已有1.3万名农村中小学生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今年将有1.45万人享受这项政策。除此之外,荥阳市政府经过预算,对全市23所农村初中,91所农村小学的6.0157万名中小学生全年拨款2000万元,用于学杂费、书作费的支出。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中,除书作费、学杂费外,还有电教教材代办费、住宿费等费用的收取。张局长说,此次荥阳市对农村学生免除的是学杂费和书作费两项在学生交费时较大的开支项目。除此之外,政府还将继续对全市所有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两免一补”的资助。市区40名低保家庭的高中生也将获得免除学杂费、书作费及补助230元的“两免一补”政策。
  免费范围
  包括民办学校和择校生
  据介绍,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也被纳入了此次“免费”的行列。
  张局长说,一些学生在民办学校读书,还有一些学生没有按照规定在“片儿”内的学校入学,而是选择了别的公办学校读书。对于选择民办学校或是在公办学校当择校生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政府决定,无论学生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只要学生是荥阳农村户籍、在荥阳市上学,都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全免这项政策。另外,择校生在择校时,学校收取的有择校费,对于此类学生,学校仍旧收取择校费,但学杂费与书作费同样由政府“埋单”。
  学生不再交学杂费后,学校如水电等费用的正常运转靠什么支持?张局长介绍说,尽管学生不再向学校交学杂费、书作费,但这部分钱将由政府按照每个学校享受到这项政策的学生人头拨付。因此,家长不必担心学校再巧立名目乱收费。
  全省第一
  旨在减轻农民负担
  据介绍,一名农村小学生一年要向学校交纳的学杂费及书作费约是240元,而一名初中生的这项费用约为350元。尽管这笔费用并不算多,但对于一个不大富裕的农民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支出。张局长介绍说,能够让农村孩子免除学杂费和书作费读书,对于农民家庭来说,已经减轻了一部分负担。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荥阳市率先在全省决定对农村孩子实施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还能够使一部分向城市流动的农民工孩子减少流动。经过调查,不少在市区就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境非常差,有些甚至连学费也交不起。但各地政府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子女的救助入学政策还都不完善,因此,如果各地农村相继出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时免费,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一部分家境较差的孩子到城市读书。
  □首席记者张可丹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