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抓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食堂工作

发布时间:2007-09-25 访问量:2379次

陈至立在辽宁召开高校奖助学金及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进一步抓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食堂工作

2007-09-21

  国务委员陈至立9月19日在辽宁召开高校奖助学金及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并强调,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食堂工作。

  陈至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从今年新学年起,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新的奖助学金政策,惠及全国约400万名大学生和1600多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中央财政经费已预算落实到省,地方政府相应落实了资金,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近期,中央对做好高校食堂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高校狠抓落实,加强指导监督,落实优惠政策,保证原料供应,加大补贴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陈至立强调,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学校要共同努力、狠抓落实,及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手中。要加强领导,保证资助经费到位、助学管理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抓紧做好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尽快把助学金发给学生。同时,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和发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认真做好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其他各项资助工作。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获得国家助学金或国家助学贷款前,学校要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生活费用;必要时,地方政府可预拨部分奖助学资金到学校。同时,要鼓励学生自强不息、勤俭节约。

  陈至立说,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关系学生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各地方政府要安排一定资金对学生食堂和困难学生进行适当补贴,要认真落实好学生食堂用水、用电、用气按照居民使用价格收费等政策,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各高校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食堂管理和成本核算,并建立高校学生食堂应对物价波动的长效机制。三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因物价变动引起的相关问题,自觉维护学校秩序。

  陈至立还考察了辽宁大学学生食堂,并与学生共进晚餐。她要求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学校食堂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切实把学校食堂办好。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教育部部长周济,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