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07-05-23 访问量:2425次

全力以赴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
教育部召开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工作会议

2007-05-23

  日前,教育部召开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实施工作。教育部部长周济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就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

  周济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继中央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之后,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所采取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当前我国教育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阶段,提高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工作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一重大举措,对教师教育改革,对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实施这一战略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在讲到加强免费师范生培养时,周济要求,部属师范大学要抓住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良好机遇,围绕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目标,特别要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精心制定教育培养方案。通过培养教育,使学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长期从教的职业理想,为将来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打下牢固的根基。要通过部属师范大学的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奠定基础。

  周济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深刻认识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教师教育创新,为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起步之年,要认真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宣传工作,形成优秀学生读师范、优秀人才当教师的良好导向,增强考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切实鼓励大批优秀高中生志愿报考,择优选拔录取大批优秀高中生学习师范专业。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省级政府的统筹规划下,积极主动地与编制、人事等部门沟通,适时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保障政策的落实,届时确保每一位到中小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