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

发布时间:2007-05-23 访问量:2379次

切实把这项重大措施落到实处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

2007-05-23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主要内容

  师范生四年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领取生活费补助;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国家鼓励免费师范毕业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免费师范生享受的四项优惠政策

  一是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二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教师岗位;三是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四是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提供便利的入学条件。

  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中央为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日前,记者就师范生免费教育问题采访了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

  问:能否介绍一下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背景和目的?

  答: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研究起草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并经5月9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从2007年秋季起,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当前,我国教育发展进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阶段。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在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建设德才兼备教师队伍,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一项示范性举措。采取这一重大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

  问:具备什么条件可以报考免费师范生?

  答:2007年六所部属师范大学计划招收12000多名免费师范生,报考对象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并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符合教育部《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思想品德优良,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愿意长期从教;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办法。

  答:部属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在各省(区、市)均安排提前批次录取。在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工作上,坚持自愿、择优、公开的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可自愿报名,学校择优录取。

  问:能不能在考取大学后再选择师范专业?

  答:考取部属师范大学的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并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免费师范生可按照学校规定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问: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工作岗位能否得到保障,怎么落实岗位?

  答: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有关省级政府要统筹规划,在配合师范大学做好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工作的同时,就要提前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接收计划和相关工作,确保四年后每一位到中小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各地应先用自然减员编制指标或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安排免费师范毕业生,必要时接收地省级政府可设立专项周转编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选择,安排落实任教学校。免费师范毕业生作为就业单位的正式教师,与其他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中央财政对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的中西部地区给予一定的支持。地方政府和农村学校要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服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问:在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培养上,有哪些主要措施?

  答: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改革和加强教师教育的重要机遇和突破口。部属师范大学将围绕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目标,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特别是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精心制定教育培养方案。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条件保障等方面向教师教育倾斜,优化资源配置。安排名师给免费师范生授课,选派高水平教师担任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建立师范生培养导师制度。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师范生在校期间到中小学实习半年的制度。通过培养教育,使学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长期从教的职业理想,为将来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打下牢固的根基。

  部属师范大学要为免费师范生的继续教育和长远发展创造条件。免费师范毕业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校将为他们设计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在职学习课程,并通过远程教育、假期集中面授等方式提供学习支持。部属师范大学将主动关心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成长,长期跟踪服务,促进他们终身学习,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

  问:教育部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部属师范大学改革加强教师教育?

  答:把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作为评价师范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对于在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师范大学要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计划组织实施“教师教育创新计划”,同时在当前教育重大工程项目中设立专项,支持和促进学校改革加强教师教育,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

  问:如何贯彻实施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

  答: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率先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把这件大事办好,关键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来。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切实把这项重大措施落到实处。当前必须全力以赴,深入细致地做好2007级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工作。要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广泛深入地宣传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动员和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志愿报考师范专业。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建功立业成才的先进事迹,形成优秀学生读师范、优秀人才当教师的良好导向,增强学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