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教育公平 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07-01-15 访问量:2530次

陈至立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教育公平

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2007-01-14

  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2日至13日,陈至立在天津考察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以及部分科技型企业,并听取了天津市教育科技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天津在教育科技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解决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各级政府要按照新的《义务教育法》的要求,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大财政投入,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缩小差距,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

  陈至立强调,发展职业教育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教学,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的优势,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制度,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陈至立在考察科技企业时强调,要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在金融、税收、政府采购等方面采取措施激励企业技术创新,促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