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8-07 访问量:2742次

 

河南省教育厅


 

教财〔2007553 


 

 

 

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

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重点扩权县()教育局:

现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财〔200710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现就有关问题补充通知如下,请各地一并贯彻执行。

一、要高度重视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是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是进一步巩固“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增强学校依法理财观念与能力的重要手段。根据国家的要求,2008年我省要全面推行农村中小学预算管理工作;今年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都必须编制预算;至少1/3以上县市按照“两上两下”程序完成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预算批复文件要发到每一所学校。对此,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会同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科学论证、扎实推进,确保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

二、要开展一次2007年农村中小学年度预算试编制工作。2008年,我省要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预算管理,为切实打好基础,各地要根据《通知》精神,于20071015日前开展一次农村中小学预算试编制工作,此次预算试编制要求覆盖到我省每一所农村中小学校,以学校为最基本的预算编制单位填报有关预算表格。数据依据2007年农村中小学校基本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编制,此次试编的农村中小学预算的目的主要是熟悉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结果不作为各级财政安排资金的依据。县(市、区)级确定数据后报省辖市审核汇总,省辖市审定后于20071030日前报省教育厅备案。省教育厅将对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做到全面、真实、合理的地方给予奖励,对工作重视不够、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致的地方进行通报。

三、要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培训工作。各地要建立起“市县共抓、以县为主”的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培训体系。充分利用暑期组织开展对县市教育行政人员和广大农村中小学校长的预算培训,使其熟悉、掌握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各地要将预算编制内容纳入对农村中小学校长的常规培训,将学校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作为对农村中小学校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要与200710月底以前,完成对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财会人员的培训,并以县为主组织对农村中小学校长的预算编制知识考试,凡考试不合格者,不得发给中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合格证,不得评先。各省辖市及重点扩权县(市)要将培训和考试情况,以文字材料形式于10月底上报省保障办。

四、进一步明确我省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有关培训教材。我省培训的教材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预算编制辅导读本》,此书已经在今年春季开学后,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邮寄到各县(市、区)教育局;另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预算编制软件、电子课件、视频讲义都已在河南省教育财会网(http://www.jyck.gov.cn)上进行了共享,请各市、县下载和使用。

联系电话:0371-69691857

电子邮箱:hnbzb@hadoe.edu.cn;hnbzb@126.com

 

附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二○○七年八月三日

 

 

 

教 育 部 文 件

 

教财〔200710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

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下简称新机制)实施以来,各地按照国务院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了新机制的顺利实施。但随着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地也陆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一些农村中小学校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乱收费、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不够规范、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以下简称一补)落实情况不理想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为确保改革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把好事办好,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行为

(一)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五部门《关于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的通知》(教财〔20066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行为。农村中小学校除按一费制标准收取教科书费(不含按规定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代收的教科书费、作业本费必须据实结算,结余的费用要及时退还学生。严禁向不寄宿的学生收取住宿费。伙食费只能向自愿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按照成本收取,学校举办食堂严禁以营利为目的。

(二)严禁通过举办各类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等方式变相收费。加强学校收费管理,学校按规定向学生收取费用时,必须向每个学生开具合法收据,在收据上注明收费依据、项目及标准;严禁收费不开收据或对多个学生只开一张收据;收费项目、标准及收支情况要及时进行公示。

(三)加大对各类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乱收费行为,要严肃查处和纠正;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追究直接当事人和有关负责人责任,并予以通报。

二、进一步细化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

(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协调和配合财政部门,结合本省(区、市)实际,尽快出台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就预算的编制、审核、批复和执行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同时,要求和指导县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明确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

(五)完善和细化预算内容。预算收支要全、数据要实、安排要细。要将教师工资和当地政府规定教师应享受的津补贴、公用经费、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各项资金全部纳入学校预算,不得在预算外保留收支项目。

进一步细化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制订各项支出标准或定额,严格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和方式。教师培训费要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进行安排;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等日常公用支出要严格实行定额或定量管理;仪器设备、房屋建筑物等大宗设备物资购建要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统一管理,实行政府采购。公用经费预算要更多地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倾斜。

指导学校根据校舍现状据实做好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经费预算。要按照审核确定的项目及时制订当年实施计划,协调有关部门足额落实改造资金。学校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要实行项目管理,按照建设进度及时拨付经费,按时完成当年预算,并确保工程质量。

(六)对于省(区、市)内预算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市,要进行专门指导和督办。选择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做得好的县市,在省内总结推广其经验。2007年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都必须编制预算;各省至少要有1/3以上县市按照规范的两上两下程序完成农村中小学预算工作,预算批复文件要发到每一所学校。

(七)做好2008年预算编制准备工作。指导农村中小学校按照预算编制的基本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家底,对学校现有资产、编制、实有人数和在校学生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确定基本数据;二是测算收支,根据学校基本数据、新机制拨款标准和上一年度学校收入情况测算本年度学校各项收入,根据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和学校事业发展计划测算学校人员开支、日常公用开支和重大专项开支等各项支出。

(八)进一步强化预算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暑期组织开展对县市教育行政人员和广大农村中小学校长的预算培训;200710月底以前,完成对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财会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掌握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要将预算编制内容纳入对农村中小学校长的常规培训,将学校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作为对农村中小学校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确保一补政策落实到位

(九)进一步摸清本省(区、市)各地区一补落实情况,包括发放人数、覆盖比例、发放标准等。根据摸底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一补政策覆盖范围及标准,做到应补尽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不因生活费问题辍学。

(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增加一补投入,足额落实经费预算并及时将补助发给学生。对于一补责任主要由县市承担的,省级要加强对县市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对于财力确实困难的,省级要加大支持力度。

(十一)进一步完善一补资金的发放和管理,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在确定补助对象时,要与当地扶贫开发工作相衔接,要召开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学生、家长、教师、村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的会议,确保享受一补的学生为困难学生。资金发放须经学生本人或其家长签字。享受一补的学生名单,要及时进行公示。

四、依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合理收入

(十二)高度重视教职工地方津补贴问题。在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出台及实施到位前,各地要按照谁出台政策,谁负责的原则,把当地出台的教职工应享受的地方津补贴项目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纳入财政统一发放范围,保证教师合理收入。坚决禁止通过向学生收费、举债和挪用公用经费、两免一补专项经费等发放代课人员工资和教师地方津补贴。

(十三)在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出台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积极配合财政和人事等部门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确保教职工应享受的津补贴项目纳入绩效工资核定范围,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十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职工津补贴项目。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自立名目发放教职工津补贴;对于实施新机制前已经发放的不合理津补贴项目,要坚决取消;对违反规定继续发放津补贴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五、积极做好普九债务清理化解工作

(十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配合财政等部门,对普九债务进行认真清理和锁定,明确由政府承担,尽快研究提出优先化解普九债务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学校从债务中解脱出来,避免出现因债务纠纷造成封校门等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发生。

(十六)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禁止建设豪华型学校,大力提倡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制止产生新的债务。同时,要制订具体措施,严禁挪用新机制资金偿还债务。

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十七)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在教育系统内建立省包市州、市州包县、县包乡镇和学校的工作机制,将监督检查的责任分解到人,层层督办和落实。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到县市和学校进行指导和检查,对举报多、问题多和困难大的县市,要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关注。对于重大问题,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

(十八)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在2007年秋季开学前后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0740号)要求,对本省(区、市)新机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须覆盖所有实施新机制的地区,做到不留死角。通过专项检查,全面、深入了解本省(区、市)新机制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对于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新机制不能顺利实施,产生不良社会反响和影响稳定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九)探索建立长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督导工作的意见》(教督〔2006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新机制的督导检查。积极协调监察和审计部门,强化对新机制的行政监察和专项审计工作,将新机制资金的落实、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的重点。2007年下半年,审计署将组织开展新机制专项审计,各地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各级教育内部审计机构也要把新机制作为十一五期间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

七、把新机制的宣传工作做实、做到位

(二十)在2007年秋季开学前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通过刊播公益广告、接受媒体专访、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新机制的各项政策措施。凡是没有以省或县为单位发放政策宣传卡和公开信的,要在秋季开学前补发,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收到宣传卡,每一个家庭都收到公开信。要学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方式,在乡村和街道公共场所设置固定的新机制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广大农民群众了解新机制的各项政策。

(二十一)要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在放假前和开学后,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家长会、黑板报等形式,把新机制的主要政策准确地告知学生,并通过学生告知家长;将新机制的各项政策、两免一补情况等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张榜公示。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学校应得经费、拨款标准、拨款时间、经费如何使用等内容印制成应知应会卡,免费发放到每个农村中小学校长手中。

(二十二)继续做好新机制实施后的跟踪宣传。积极组织和引导有关媒体,深入农村、学校,挖掘典型,进行形式多样、富有深度和特色的报道,积极宣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效。要定期向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各有关部门,汇报和沟通新机制实施情况,争取各有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各地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和维护稳定的高度,认真把改革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教育部

二○○七年七月十二日

 

 

 

 

 

 

 

主题词:转发  教育经费  保障机制  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786印发